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中文学校


在北美,学中文的渠道其实还蛮多的。人们最常选的一种方式是周六去中文学校。中文学校,美国有,加拿大也有。渥太华有大概两三个中文学校,我们去的是天天中文学校。非私立的中文学校是政府支持的,人们一年注册一次,省内居民,以前注册费是10刀,书本费10刀。转为网课之后,不需要学费,书用电子课本。


中文学校每周六上午9点半至12点上课。从幼儿园JK(四岁)开始就有中文班。老师都是华人。我一直觉得,会去中文学校当老师的绝大多数是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人,因为包括备课上课甚至是开会,老师每周就50刀而已。


虽然上课时间每周只有周六上午2个半小时,但当过老师的都知道,实际花在教学上的时间绝对不止2个半小时。50刀真的是非常廉价的。如果不是因为情怀,谁愿意干这累人的活。


这两年因为疫情,中文课转到了网上。刚开始上网课效果还行,后来连日常的学校也上起了网课,孩子也不知道跟谁学的,慢慢上课开始不认真,甚至偷偷玩起了游戏。到最后他能当着你的面老师讲老师的,他心不在焉做他的,毫不畏惧。这就是为什么五月的时候我赶紧把小肥崽送回了学校,不再上网校的课。


但是中文学校九月才恢复去学校上课,这个学期还是以网课结束,不过终归下半年要恢复线下上课了,再也不用像看贼一样看着小孩上中文网课了。何况,看也没效果,现在孩子可贼了,你盯他他也盯你,总能找出空挡玩。


回教室就不一样了,专注度会高很多。真的很怀念以前孩子在中文学校教室上课的日子。我每次接的时候,都看到小肥崽认认真真地看着老师听讲,从来没发现我在门口等。在家上网课,练就了一身听我脚步判断远近的本领。


居然上网课上了两年了,时间太快了,想想都有点心神恍惚。九月快点到吧,到了就可以去中文学校上中文课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