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孩子在学校被欺负了


在国外,有一个逃避不了的话题,就是歧视和霸凌。成人的世界里有,孩子的世界里也有。小肥崽才二年级,我以为他应该是暂时碰不到的。低年级很少有歧视和霸凌,尤其是在加拿大,大多数情况下的确是如此。


那天去学校接小肥崽,我问他今天在过得怎么样,他说还行,然后接着说,我今天在学校被欺负了。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完了,这么早就开始被bully(霸凌)了吗?


赶紧问他怎么回事。他说,班上有个三年级的孩子(他们是二三年级混班),在户外playground玩的时候,那男孩子说不喜欢他站在旁边,让他走开,他没有走开。他们从滑梯下来到沙子上后,那男孩用手一推,把他推到了地上,撞到了头。


我赶紧停下来仔细看了看他后脑勺,还好,没有破皮,也没有红肿。问他,你跟老师说了吗?老师怎么处理的?他说,我哭了,我老师知道后就去告诉学校另外一个老师,那个老师问了我怎么样,OK不,还有那个男孩子怎么推我,我回答了他。


我问,学校那个老师找那个推你的孩子了吗?他说,我不知道。我又问,班上老师找那个男孩子了吗?他仍然回答不知道。我继续问,那个男孩子后来跟你道歉了吗?他说,没有,他还说我是crying baby。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他蹦蹦跳跳地走着,似乎并没有受影响,一颗急着想找老师问清楚并想找对方家长沟通的心逐渐平静了下来。


接下来几天,我发现他没有因此事畏惧去学校,每天上学放学都很正常。有天接他的时候,我们刚从学校,他指着一辆车旁边的孩子说,就是他欺负我。我问他,这男孩后来找你麻烦了吗?他说,没有。再问他,你心里原谅他了吗?他说,他都没有道歉?我为什么要原谅他!


对于上面的问题,他要说原谅,我可能会很担心。他说不原谅,我反而放心。我上次问他为什么不还手,他说,他个子比我大那么多,我怎么还手?我又打不过他。我当时跟他说,你看好好吃饭努力长大长高多么重要,你要是个子大,他就不敢欺负你了。以后再碰到这种不可能打赢的情况,你一定要使劲嚎,让周边其他人都听到,这样至少有人看到他欺负你了,可以给你作证。当然,更重要的是,你要有朋友。在哪里都要有朋友,有朋友的人是很少被欺负的!你看有人敢欺负哥哥吗?哥哥那么壮,朋友又多,他不去欺负别人就不错了!


我知道小肥崽听进去了,但是以后怎么样,要看他自己的造化。我们无法掌控家以外的人和环境,我只能教育他自强。他终究是要独自面向社会的,所以我只能尽力推他自强且逐步适应这个社会,不要做孤行侠。


事情到这里,我很确定地决定让这事过去,以后不再问了。但这并不代表我对孩子被欺负的事完全不作为。首先,哪里都可能被欺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想不被欺负,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或者身边有一群朋友。小肥崽刚回学校,还没什么朋友。经常玩的时候一个人,而被霸凌的往往都是独来独往没朋友的。所以那天我再三跟小肥崽说,你得有朋友,没有朋友,别人欺负你,可能连个证人都没有。有朋友,他一个人抵不过两个人或多个人,碰都不敢碰你!


当然,我还有一个选择,就是让他去学武术或跆拳道或其它类似的强身健体的运动。下个学期就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