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超级保湿的自制面霜

曾经自制的面霜,用了搅拌机搅拌,有一点泡沫没处理干净


我是干性皮肤,且容易过敏,所以以前基本脸上什么都不涂。我还有一个坏习惯,总是在太阳底下走来走去,既不撑伞也不涂防晒,这种行为对皮肤伤害极大。在国内的时候,尤其是每年的秋天,脸上干得脱皮。但是因为易过敏,很难买到合适的面霜。后来实在受不了,于是想自己找办法解决。在网上找自制面霜的方子,找到了一些。根据自身能力和情况,试着动手做了个简单的,我记得第一次是用鸡蛋清和蜂蜜按一定比利混合在一起,还有没有加别的就不记得了。做好后,放在冰箱。每天涂一点,刚开始涂完脸上会红以及刺痛,但是过一阵脸恢复正常。上网查了查,自己判定这是脸上极度缺水而不是自制面霜的原因。坚持用了三天,脸上干燥情况得到很大好转。


于是开始认真研究怎么做面霜。鸡蛋清不打算再用,因为怕有菌。做面膜还合适,毕竟用完最多十来分钟就洗掉了。但是面霜要放一阵子,得找不容易变质的东西,且必须用抗菌剂。


材料分油相和水相。油相材料有甘油、VE油、角鲨烷、蜂蜡、乳化蜡,以上全部材料加起来少于或等于总量的25%)。水相材料有玫瑰纯露、蜂蜜、珍珠粉(一点点,多了会堵塞毛孔),以上材料约占总量的75%。


其中有个方子制作过程如下,油相调50ml左右,水相调150ml左右。油相中甘油量最大,水相中玫瑰纯露量最大。把油相和水相分别放在不同的量杯中,隔水加热,待乳化蜡和蜂蜡完全溶解后把水相倒入油相中,持续搅拌,冷却或温度降下来后加入抗菌剂。最后装入干净的面霜玻璃瓶。


200ml是非常大的量。小面霜瓶可以至少装10瓶。我自己在用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脸不干也不痒了。所以马上分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特别搞笑的是,有个朋友我不知道她也干皮,另一个拿了我面霜用的朋友看到这位朋友脸上也起皮(用了蛮好的面霜也没有用),就叫这位朋友直接来找我要,我马上让她来拿一瓶去试试。结果没多久她说,真的好有用。


于是,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每隔两三个月就要做一批面霜分给大家用。在最后一次出国之前,我特意做了一大堆,每个人分两大盒。自己也带了一些上飞机。国际航班,不是直达的话,至少都20个小时。以往我坐国际航班,无论脸上涂什么,到达目的地之后,脸上绝对干得痒的那种。但是那次涂了自己做的面霜,居然到了国外之后脸还是湿润的。既不痒又不干,自己摸自己脸的那一刻,我都快爱死我自己了好嘛!


但是自从两年前用这里的芦荟做面霜失败之后,我就不再做了。以后也可能不大会做了。一是麻烦,二是没有真空条件,怕细菌超标。我现在直接买甘油,然后配合其它东西涂,脸上也不干了。其实皮肤干,做好保湿就行。那些大品牌护肤品什么的,我个人并不推崇。我只要保湿就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