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名校情结

麦吉尔大学黄文雄大楼


从二三月开始,北美迎来了大学offer季。朋友圈开始晒起了孩子的offer。有个妈妈的孩子,迄今为止收到了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offer 。这孩子是个学霸,十一年级各科平均分95,十二年级各科平均分更是到了97。多伦多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都属于加拿大一流大学。


前两天看到网上流传了一个帖子,一个在美国的妈妈发的。帖子名字叫《纯stem娃没路可走了》。这位妈妈列举了孩子的各种竞赛成绩和参加各种活动的成就。这是相当优秀的娃了。然而收到的offer不尽如人意,她很失望。


我的孩子明年申请大学。我也希望他能上名校。我很羡慕朋友圈那位孩子被三个加拿大名校录取的妈妈。但是我不会push我孩子去拼名校,尤其是美国的名校。


加拿大近几年越来越卷了,不知道是不是拼大学的家长和孩子多了。以前平均分90就能进加拿大一流大学,现在平均分90连这些学校的门槛都看不到,95分以上才有戏。但是按平均分来录取学生也有好的一面,至少差不多学习能力的孩子在一起。不要鼓励孩子去拼高分。如果是拼尽全力才拿到名校offer,那真正进入大学之后跟那些天赋异禀且同样努力的孩子在一起会不会拼得绝望?


滑铁卢据说辍学率很高,自杀的也不少。


我家孩子说,他不想秃头,不想自杀,不想去滑铁卢。


哈哈!其实他想进可能也进不了,据说今年有平均分97的被拒了。


美国的名牌大学多,拼的家长和孩子更多。尤其是注重学习的家庭。像上面提到的那个妈妈在美国绝不在少数。这些家长有典型的名校情结。


我曾经也有名校情结,但是慢慢释然了。



我现在对孩子的愿望是,靠自己过上好日子。无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只要孩子是一个好学生,上一个正规的大学就可以有收入不错的工作。无论你上的college还是university,一样能找到好工作。有些人university毕业后工找的工作不喜欢,又去上个一两年的college换工作。在这里,没有一考定终生。人生有很多种可能。


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说“上名校实际是给自己的孩子赋予了很大的社会责任,孩子们一辈子都可能很辛苦,钱也不一定多。因为那些名校要培养有社会责任心的人。”文章还说“美国名校重视的是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因为这些大学希望培养出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而这只有那些具有强烈奉献精神的人才能做到。”


我是个普通且有点自私的家长。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能够回馈社会,但我不希望他倾尽所有、穷困潦倒地去回馈社会。我希望他衣食无忧,家庭幸福。所以,如果他有那个实力和天赋,名校能进就进,但绝不拼着进。


好好生活要从青少年开始。没有必要为了拼名校把美好的生活搭进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