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一年级奥数之 简单推理

(编辑过)

昨天晚上带肥崽做简单推理,挺有意思的。

简单推理的题目确实很简单。连肥崽自己都说好简单。来几道例题。

例题一,甲、乙、丙、丁进行了4场赛跑,每场比赛结果如下:

(1)甲比乙跑得快;

(2)乙比丙跑得快;

(3)丁比甲跑得快。

问,谁跑得最快?谁跑得最慢?

例题二,小清、小红、小林、小强私人比身高。

小清说:“我比小红高。”

小林说:“小强比小红矮。”

小强说:“小林比我还矮。”

请按高到矮的顺序把他们的名字写出来。

例题三,明明、亮亮和刚刚三个人是好朋友,他们的爸爸有一位是工人,有一位是医生,还有一位是解放军。请你根据下面三句话,猜一猜他们的爸爸的职业。

(1)明明的爸爸不是工人;

(2)亮亮的爸爸不是医生;

(3)明明的爸爸和亮亮的爸爸正在听一位当解放军的爸爸讲战斗故事。

今天前面做的大多数是上面这样的题。一般有意思。毕竟这是一年级的奥数题,肥崽已经二年级了。很有意思的是下面的几道题目。

例题四,一个岛上住着说谎话的和说真话的两种人。说谎话的人句句是谎话。说真话的人句句是真话。如果有一天,你去岛上探险,碰到了岛上的三个人:王、李和张,他们有这样一段对话:

王说:“李和张两个人都在说谎话。”

李说:“我没有说谎话。”

张说:“李确实在说谎话。”

小朋友,你能知道他们三人中,有几个人说谎话,有几个人说真话吗?

做这道题的时候,我没做任何提示,只是让肥崽想想,然后告诉我答案。结果他居然答对了。只是措词稍微差一些。

例题五,A,B,C三名运动员在一次运动会上都得了奖。他们参加的项目分别是篮球、排球和足球。现在我们知道:A的身材比排球运动员高;足球运动员比C和排球运动员都矮。请你想一想A,B,C分别是什么运动员。

这题肥崽想了想,居然说题目有问题。然后我看了看,真的有问题。“足球运动员比C和排球运动员都矮。”这里的排球运动员应该是篮球运动员。否则就做不出答案了。

例题六,爸爸买回来三个皮球,两个红的,一个黄的。爸爸叫哥哥和妹妹背对背坐着,给哥哥一个红皮球,给妹妹一个黄皮球,把剩下的一个皮球藏在自己背后。爸爸让哥哥和妹妹根据各自手里皮球的颜色猜他手里皮球的颜色,谁猜对了就把他手里的皮球给谁。那么谁一定能猜对呢?

这题肥崽想了一定时间,因为我让他自己读的题,他没弄明白题意。等我稍微帮他理了理明白之后,他笑了说,肯定是妹妹。

从这几次肥崽做题,我发现,还是要让他自己读题。我读题会潜意识地带有倾向性,有些紧要的话会重点读或多强调几遍,他顺着我强调的话比较容易就能做出来了。但是让他自己读,他在理解题目大意的同时,还要找到能帮助他解题或解题第一步的关键那句话。比如在例题三中,(3)明明的爸爸和亮亮的爸爸正在听一位当解放军的爸爸讲战斗故事。很明显是首要考虑的一句话。但是如果我不强调,他可能要把一二三句话全部重复一下或几下之后才发现原来突破口在第三句。同样在例题四中,李说:“我没有说谎话。”和张说:“李确实在说谎话。”很明显是两句完全相反的话。我在读题的时候可能不经意间就会强调这两句。他一听就明白了。但是他自己读题,可能就要反复思量一番才发现原来这两句是相反的,那必定有一个在说假话,另外一个在说真话;由此又可以知道,他们两个人不可能都说谎话,所以王必定在说谎话。

所以以后带他做奥数,除了继续学习和见识各种题之外,还要提高他的阅读理解能力。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能力。这能力不行,其它都白瞎。

这大概就是自己带孩子学习的好处:能及时发现孩子的不足并可以在以后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他提高和改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