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带孩子看《卡特教练》

自从看了小的成绩单之后,我一直在想怎么弄。很明显他是上课不用心导致成绩下降。这个靠管制和说教短期有用,长期没有用。毕竟我不可能什么都全程跟着,就算我能,这对他的成长并没有利。他自己的意识才是关键。只要他自己不想认真,他自己意识不到想要,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作用都不大。

所以我开始找一些励志电影。我找了一些。乘长周末,每天晚上有空的时候带他看一部。昨晚看的是《卡特教练》。 

《卡特教练》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开头,卡特开始任教里士满高中篮球队教练,他给每个球员准备了一份合同,合同规定想要打球必须同时保证学业达到2.3。在卡特教练的带领下,里士满篮球队体能和技巧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从原来一年只圣4场到连续赢了16场比赛。球队发生这样的改变让全城为之疯狂。每场比赛座无虚席。然而就是在这样狂热的气氛下,卡特教练却取消了后面的比赛,因为球队中有很多球员学业没达标。根据之前的合同,要想继续练习和参加比赛,就必须先好好学习。他把篮球馆锁了,让学生去图书馆学习。此举让所有人都不理解,球员不配合,家长愤怒,学校领导也不支持。但是卡特教练坚持下来了。他说,我是在这里长大的,从小到大,我球队的朋友,后来一部分在监狱里,一部分死了。为什么你们会认为只要这些孩子能打球就行,其它都不重要?既然他们签了这份合同,他们就应该执行。就在全城都反对卡特教练停止篮球队练习和比赛的时候,球队里有个球员的表哥在街头被人开枪打死了,这个球员和另外几个球员目睹了全过程,他们突然醒了,明白了教练为什么这么做。是的,篮球打出来能赚大钱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的人打到一定年龄,就打不动了。然后因为当年没好好学习,就只能回到最初的地方,吸毒,打架,酗酒,坐牢甚至械斗致死。最终,学校开会表决,必须重开篮球馆,篮球队员可以继续练习和比赛。卡特教练心灰意冷,拿着箱子去篮球馆收拾自己东西,准备离职。进去发现,学生们把课桌搬进了篮球馆。他们说,他们可以剪断锁链让我们离开图书馆进篮球馆,但我们可以在篮球馆学习。最后,球员们全部拿到了该拿的分数。练习和比赛重新开始了。影片的最后,里士满篮球队拿到了全州赛的邀请。可惜遇上了排名第一的球队,败了。但是球队里,6个球员最后进入了大学。 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按里士满高中的升学率,所有球员里可能只有1个能进大学。

在带小孩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些地方我稍微捂住了他眼睛,因为有点不合适。有些地方需要给他解释。比如在街头的时候有个球员偷偷摸摸递钱给他表哥是什么意思以及他表哥怎么突然被人枪杀了,还有后面球员为什么理解和明白了教练的苦心,听了教练的话必须让学业跟上。

昨晚小孩看哭了。忘了是在哪个场景哭的。今天早上起来,发现他自己做好了20道数学计算,看了一会儿书。当然,他还是孩子,不会因为这部电影而长久往好的方向改变,但是我已经准备了跟他一起慢慢看下去。现在很多的孩子,不知道其实这世上很多人活得很辛苦,不奋斗什么都没有,一代一代重复着老路且以为人生就是这样。

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意识是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是要坚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