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关于孩子数学培养的一点想法

(编辑过)

今天朋友做了个数学兴趣班的宣讲会,我作陪。朋友是个非常厉害的理科生,是个学霸,还会编程。她想办数学兴趣班,拉我一起。可是我已经一身懒骨,不想上课了,刚开始回她说不想上。而且我觉得应该没有多少人报名,她一个人上就好了。于是她说,如果班多那你就上哈。那我也就只能好,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何况以前也上过一段时间的课。

以前不少妈妈问我,国内那些思维课上还是不上,上那个课好不好。我记得当时回她们,如果孩子感兴趣就上,不感兴趣就不上。反正有试课。我从来没有让自己孩子上过,所以不能瞎说。只是以前曾经有个朋友说过,她孩子前面上得还可以,后面跟不上了,因为老师要求每周要上课,课程内容与练习的时间和量不匹配,孩子后面学得勉强,她也就慢慢淡了。刚开始她是经常在朋友圈发那课程的宣传,后来再不发了。

大概是因为我们自身学习的经历,所以会去对比。这边的数学相比国内差了不是一星半点。为什么会这么差呢?因为人家数学教学大纲本身要求就不高。孩子上网课的时候我看过老师讲数学,方式真的挺好的,寓教于乐,而且有不少配套的app游戏配合数学教学。但是那内容真的可以用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来形容。正是因为这样,很多华人家长自己教或请老师给孩子另外教数学。

数学计算是最基本和最基础的能力。我们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从数字的认识和计算开始教小孩的。真正要学好数学,不是死磕计算,而是在传授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小孩用数学的思维去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教的人在教的过程中起到引导孩子观察和发现,然后把所学和要解决的问题联系起来,而不是一味地去讲解死的知识点。

我最近对数学的热度掉了很多,因为在教自己小孩到一定程度之后,我需要静下来找方向。我需要好好想想,我到底想让他到什么水平,他到底能到什么水平,我要教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可以把书扔给他让他自己自学?以及,他适合数学吗?他真的在数学方面有天赋吗?他自身喜欢数学吗?

当然,极少有小孩子会主动非常喜欢学习,孩子最喜欢的永远都是玩。所以,要判断小孩子对某一科是不是真正喜欢需要时间。甚至还需要一点点强迫。因为他不学到一定程度是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做出理智的判断,然后坚持。

我还是会选择坚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