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儿童数学培养之五 如何练习10以内加减法心算

孩子越小的时候越不要或尽量少接触视频教学。无论玩耍还是学习,父母陪伴是孩子最喜欢的事。而且,孩子越小越依赖家长也信任家长。

前面我们说到如何带孩子在玩中学习10以内的加减法,也说了不要马上让孩子做纸上练习。接下来依然不要在纸上练习,也不要急于教下一阶段数字的运算。那做什么呢?带孩子练习心算。


小K是5岁才开始做纸上计算,但实际上他5岁之前我经常带他玩脑中计算,也就是心算。小K刚开始计算时,跟大多数孩子一样,想用手指头来帮忙。但他只勾过一次手指头就被我制止了。我给他一堆笔(10多支),说以后你算不出来就把笔摆好了数,不准勾手指。再后来,他通过数笔计算得越来越快和准时,我又不准他借助笔之类的物件来数着算了,只准用脑子。


这里顺便说一下,我始终认为孩子越小的时候越不要或尽量少接触视频教学。无论玩耍还是学习,父母陪伴是孩子最喜欢的事。而且,孩子越小越依赖家长也信任家长。所以在我告诉小K不用笔也能好好用脑子计算的时候,他非常开心地自己开始算。因为前面有玩的基础,这时候不再需要教,只要把任务给他,让他自己思考。我所做的就是每天接送他的时候给他出出题。他没有让我失望,自己找到办法了。

他用的什么办法呢?


比如加法,我问他3+6=?,他嘴里念念有词,7是1 ,8是2 ,9是3 ,等于9 。开始的时候我没明白,听他这样念着做对了好几道题才反应过来。原来他的意思是:6加上1就是7,加上2就是8,加上3就是9 。而且,这小子还挺有意思,想到了在大数的基础上加更快。


还比如减法,我问他10-4=?,他同样嘴里念叨,9是1 ,8是2 ,7是3 ,6是4,等于4 。意思是:10减去1等于9 ,10减去2等8 ,10减去3等于7 ,10减去4等于6 。


等他越来越熟练,就不再需要嘴里念念叨叨,而是直接快速告诉我答案了。


到这里,孩子的基本的数感,10以内数字的大小和加减,就基本完成了。这一路做下来巨大的好处是,小K后来拿到相关数字计算的应用题就能做,不需要我解释!而应用题是我超级喜欢让小K做的题型之一。当然,这是后话了。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每日一更又完成一天,明天见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