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儿童数学培养之 10以内的减法


10以内的加法孩子掌握了以后就可以教他10以内的减法了。咱们仍然用球来做演示。先写上3-1=,等于号后面不要写东西。然后跟孩子这样说,3-1,就是你有3个球,给了我1个球,你还剩下几个球?因为这个算式数字小,孩子其实一眼就能看出剩下2个球。确定孩子说出他还剩下2个球后,咱们整个算式总结说一遍:3减1等于几,意思是你原本有3个球,然后给了我1个球,你还剩下多少个球?我们刚刚算了,你还剩下2个球,所以3-1=2。


演示的每一步都必须让孩子明白在干什么是什么意思,如果不明白就重新来,慢一点。他懂了之后,让他自己出一道并讲给你听。就这样,你出一道演示一下,他出一道演示一下,把10以内的减法都做一做。


无论是在教孩子10以内加法还是10以内减法,大家可以同时在平常路上走的时候口头出题做做,这点看起来没什么,但其实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是在锻炼孩子心算的能力。在路上走的时候,没有笔没有球或其它东西摆弄和对着数,他就只能在自己脑中数,慢慢的,就会简单的心算了。


如果孩子还没有满四岁,我建议最好还是少用笔,因为孩子手上的肌肉还没有发育好。还有,刚接触加减法的时候不要让孩子大量去做笔头练习,对孩子来说,这样玩更有乐趣,兴趣会持久。


好了,10以内的加减都写完了,大家好好陪孩子练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