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鲁
尼克鲁

尼克鲁

谁来打破“发展是硬道理”的价值体系

从最近几个月关注香港事件以来,一直关注香港事件的进展。也试图和各类朋友理性讨论社会发展的轨迹和各类群体的诉求。一个尚不能解决的问题是,大陆“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是硬道理”的逻辑体系和“自由民主”人权、公民社会的理想价值产生巨大的分歧。

(问题定义:作为一个社会,中国可以摆脱/放弃/抛弃“发展稳定压到一切的价值体系吗?”)

之前的文章简单介绍过,我是个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企业管理者。刚刚在和同事讨论中国税制改革时候,分析了税制改革对于消费,可支配收入的影响。我发现了一组数据,之前没有仔细关注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分布。当我研究了收入分布,着实也让我感到惊讶。中国城镇劳动人口(4.5亿左右)中,有20%的人年收入低于6000元。


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和中位数

我本身也持有的观点是,自由民主是重要的公民权利,需要保护。但同时需要公民有边界的行使。社会进步,政治进步尤其复杂性和历史成因,也需要逐步完善。中国的发展帮助大量人口脱贫,也是尊重人权的一部分。这还不提大量的农村劳动力。100块,1000块可能就是一条人命,改变一个人命运。

我能理解焦土派宁为玉碎的想法,放弃发展实现理想也存在一定的空间。但是我现在观点变了,我们有1亿人生活在最底处,他们能上网表达自己吗?他们有能力参与这样的讨论吗?他们享有充分的医疗和教育的能力吗?而身处在中位数的民众,有什么权利为他们决策,放弃发展这件事本身。自由民主是重要的,是应该追求的,但是当我们宁为玉碎的时候,碎了我们手中的一块玉,碎了别人的一条命。我说的是大陆,香港难道不是一样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