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
dolphin

和你細味人生,分享吃喝玩樂的小海豚

靜觀飲食

有網友問起靜觀飲食,現在我就將我在課堂上學到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如果有不足的地方也請多多提點🙏🏻,謝謝大家的支持。

首先預備一個安靜的地方,關掉電視,手機,收音機,預備好食物。

我上次練習是用提子。🍇

我們要放下一貫對食物的觀念和期望,重新享受食物的味道。

我們會利用五官來感受食物:用眼睛觀察食物,用鼻子👃🏻來聞食物的氣味,用舌頭😋來感受味道和質感。

開始時,我們拿起預備好的食物,用眼睛觀察它的外型 ,顏色,細節,就好像第一次看見這種食物一樣, 嘗試用手指去感受一下它的質感。

然後我們再用鼻去聞一下食物, 看看它能帶給我們有什麼感受。再放到嘴唇上面感受一下觸感。

之後慢慢放入口中, 先不要咀嚼,看看食物放在口裏面令你有什麼感覺。

可以慢慢咬下去咀嚼,感受一下食物的軟硬,大小和味道。

再慢慢吞下去,感受一下它從口腔移去食道再進入胃部。大家可以重覆步驟來完成.

進行練習的時候,我覺得是要將平常五官一起進行的動作,分開步驟來做, 可以喚起每一個感官的靈敏度。

雖然性急的我,在過程當中會有一點不耐煩。但是反而覺得可以藉著這個練習好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專心一致進食。

在這個繁忙的都市中,很多時大家都會被訓練成一心多用, 是時候好好練習一下感受當下的好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