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
小爱

我是我

没有说出的再见

冠状病毒流感使我们陷入了痛苦的境地,害怕被感染,更为未来经济将承担的后果担忧。这种痛苦的状况对于实际情况下最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尤其严重。他们主要是那些行动力不足,很少或没有未来计划的人,有些就像在死亡候诊室等待死神降临的病人,现在又不得不面对政府施加的孤立新局面。

在那些孤立无援的日子里,他们连本来仅有的激励也被剥夺,比如看见自己的孙子孙女。他们的思想常常围绕在已故的亲人(当中许多失去了伴侣,兄弟姐妹和朋友),更糟糕的是,开始认为他们将是下一个。

在这种绝望的情况下,如果被病毒感染,情况会变得十分严峻,这对我国许多老年人而言,如今已经成为现实。由于我们的“发达社会”只关心物质,生命的价值以生产力来衡量,老年人在流感期间沦落在待治愈或挽救的人的名单末尾。

就我父亲而言,尽管他是一个强壮的男人,一个战士,但他不幸受到了新冠肺炎的感染,而由于年纪大不是政府的优先考虑,他得到的唯一治疗是姑息治疗(吗啡)。这种治疗方法释放痛苦之余,也把一个充满活力的斗士,变成一个无助只想放弃的病人。

在医院的最后几天,他很想见他的家人,但没人到来。部分是由于流感期间严格的医疗规则,也由于我们害怕被感染。他无法理解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他的女儿都没有在那里帮助他。在他人生那么痛苦的最后一刻,我们让他独自一人承受。他完全孤独地离开了这世界,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他没有机会与任何人道别,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遗愿,没有能力原谅或被原谅,没有机会向任何人道歉,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情感或知道自己被爱着。

那个残酷的疾病使我们变得如此脆弱。我惊觉自己不够坚强可以在他最后一刻陪伴他左右。部分原因是医院的严格规定,部分原因是我害怕死亡。现在我的心因没有说出的再见感到悲伤和空虚。

至父亲。

父亲,

无论您身在何处,我希望您的灵魂能看到我并感受我的感受。我想说我有多想念您,有多爱又多恨您,有多懊悔自己的自私和对您不够好。我也想原谅您所做的所有错事。

最后,我希望您原谅我没能为您做饭,做我为母亲在她最后一刻准备的特别甜点,那个我知道上个月在我们最后一次的聚餐中您非常渴望的甜点。

永别了,父亲。希望我们会在另一个时空相见。


我爱您,父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