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

期權│不懂選擇權、想了解選擇權?先看這篇小故事!

這篇文章是專門給不懂選擇權的人,超級簡單好了解的小故事

讓你能夠更快了解選擇權的根本,

當然還有許多特性我之後都會再介紹給大家!

 

先介紹故事A要出現的兩位主角

錢鼠哥 跟 大象爸

有一天,蘋果發表會說三個月後會上一款 新的超限量款 iphone18

這時候,錢鼠哥覺得那支新款iphone一定會大漲,

就跟大象爸說:「三個月後我要用4萬元的價格跟你買iphone18,

我先給你訂金1000元(權利金)」 大象爸答應。

 

假設三個月後,iphone18的市價5萬元。

這時候錢鼠哥就有權利要求以4萬元的價格向大象爸買進手機

大象爸必須花5萬元去購買全新iphone18,以4萬元的價格賣給錢鼠哥

錢鼠哥現賺1萬元!而付出的成本為訂金加雜支(權利金+手續費及稅)

 

那如果三個月後,iphone18的市價只有3萬元。

這時候錢鼠哥可以選擇不履約

(不會笨到用4萬 去買3萬元就可以買到的東西),

頂多就是把訂金給大象爸

錢鼠哥此次虧損為訂金加雜支(權利金+手續費及稅)

大象爸可以得到訂金。

 

以下使用表格清楚標示這個過程:

※ 錢鼠哥看好新款iphone18上漲

也許你會問,大象爸是笨蛋嗎?這場交易

最大虧損無上限(如果iphone18漲到更貴 大象爸就會虧損更多)

最大獲利只有當初的訂金(錢鼠哥可選擇不履約)

也許你會覺得,錢鼠哥很聰明,這場交易

最大虧損只有付出的訂金

最大獲利無上限(iphone18漲越多 錢鼠哥就會賺更多)

但也許你不知道的是,

大象爸可能已經研究過過去iphone新款的價格大概都在2萬~4萬之間

沒有一次超過4萬元。

而錢鼠哥可能只是因為跟風或是媒體渲染,

認為新款iphone18的價格會突破天際。

身為第三者的我,不會去評判誰對誰錯

因為交易本身就是一場對作。



再來說一個 故事B 一樣有兩位主角

小明 小美

小明覺得台灣的房地產已經過熱,到達一個高點了,看衰某一個物件

小明跟小美說:「半年後,我要以1000萬的價格把這個物件賣給妳喔,

先給妳訂金10萬元」小美答應了。

假設半年後,此物件只剩500萬的價值。

這時候小明就有權利要求以1000萬的價格把此物件賣給小美

小明現賺500萬!而付出的成本為訂金加雜支(權利金+手續費及稅)

那如果半年後,此物件有1500萬的價值

這時候小明可以選擇不履約

(可以賣1500萬更高的價格 怎麼會選擇用1000萬賣出呢)

頂多就是把訂金給小美

小明此次虧損為訂金加雜支(權利金+手續費及稅)

小美可以得到訂金。

以下使用表格清楚標示這個過程:

※ 小明看衰某個房地產物件價格下跌

現在我要把故事A跟故事B的四位主角

套用在選擇權的名詞上面

選擇權依權利型態區分

可分為買權(Call Option)及賣權(Put Option)

再加入買賣雙方,則可分出四個策略

故事A

買進買權 (buy call):買進一個買的權利錢鼠哥

賣出買權 (sell call):賣出一個買的權利大象爸

錢鼠哥就是買方;大象爸就是賣方 買方必須支付賣方權利金(錢鼠哥支付給大象爸的訂金)

故事B

買進賣權 (buy put):買進一個賣的權利→小明

賣出賣權 (sell put):賣出一個賣的權利→小美

小明就是買方;小美就是賣方 買方必須支付賣方權利金(小明支付給小美的訂金)

介紹到這邊,相信你對選擇權已經有基本的認識了!

之後我會再介紹台指選擇權這個商品的入門觀念、下單方式等等

敬請期待!


欲詢問手續費、開戶大小事,

歡迎加入Dolly的LINE →請點我


另外FB與IG也有不同的資訊供投資人閱讀與學習喔(๑˘ ₃˘๑)

★ FB粉絲專業 →請點我

★ Instagram →請點我

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 109年金管證總分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