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

比一比:幾支台股與美股 ETF 的管理費

我整理了一張圖,方便對比台灣和美國的幾支常見 ETF 的管理費。另外也簡短聊一下 QQQ 和 XLK 這兩支科技類 ETF 要怎麼選。

直接上圖:

左邊淺綠色背景的區塊是台灣 ETF,右邊淺黃色背景的區塊則是美國 ETF。請注意左右兩邊的 ETF 只是相同類型,而不一定是追蹤同一標的。例如 0050 和 DIA 當然是追蹤完全不同的指數。又如元大的 00646,則跟美國的 SPY 和 VOO 一樣是追蹤美國標普 500 指數。如果要投資標普 500 指數,我會選擇 VOO。

其中的【管理費%】包含了保管費以及其他管銷費用,也就是所謂的「內扣費用」。很明顯,台灣的 ETF 內扣費用都比美國 ETF 高出不少,例如 00662 跟 QQQ,兩者相差了 8 倍之多!

最右邊的【台灣 > 美國】欄位,是直接把左邊台灣 ETF 的管理費減去右邊美國 ETF 管理費所得出的差額(注意是單純相減,而不是兩者差距的比例)。此欄位只是方便看出兩邊費用的差距。

QQQ vs. XLK

QQQ 和 XLK 都是屬於科技類型的 ETF,那麼該選誰呢?這裡從持股成分來比較看看。

下圖是 XLK 持股比重前 10 名:

持股比重前 10 名的股票占整體的 69.87%。其中有蘋果、微軟、Visa、英偉達、萬事達卡、英特爾、思科等等。咦,不是科技類 ETF 嗎?怎麼持股前 10 名裡面有 Visa 和萬事達卡?好吧,就算他們也沾得上科技公司的邊,可是竟然沒有亞馬遜、谷歌、特斯拉、臉書,這感覺不太對啊!😓

再來看 QQQ 的前 10 大持股名單:

QQQ 持股比重前 10 名的股票占整體的 56.03%,這表示它的組成分子比 XLK 更多,風險也更分散一些。儘管 QQQ 的內扣費用比 XLK 高,我還是會選 QQQ,因為它的前 10 大持股名單裡面有谷歌、特斯拉、臉書、亞馬遜,比較符合我的個人偏好。

結論

要投資 ETF 的話,我會選擇 VOO 和 QQQ。如果你有不同的選擇,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祝投資愉快!


欲詢問手續費、開戶大小事,

歡迎加入Dolly的LINE →請點我


另外FB與IG也有不同的資訊供投資人閱讀與學習喔(๑˘ ₃˘๑)

★ FB粉絲專業 →請點我

★ Instagram →請點我

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 109年金管證總分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