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D

巴菲特如何教小孩理財?

教導孩子財務責任該從幾歲開始呢?又要教給孩子什麼樣的金錢觀呢?巴菲特分享了他的經驗與想法。

股神巴菲特很小就擁有理財的觀念了,在6歲時,曾以25美分購買6罐裝的可樂,然後以每罐5美分的價格售出,小賺5美分。他也曾經挨家挨戶地販售雜誌和口香糖。

巴菲特表示,「我最重要的啟發來源,就是我的父親。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從他那裡學到早早養成正確習慣的重要性。存錢是他教會我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巴菲特十分了解教導孩子財務責任的重要性。

家長在教導孩子金錢觀念時,最大的錯誤是什麼呢?巴菲特的答案是,「家長有時會等到孩子進入青春期之時,才開始與孩子討論金錢管理,但其實家長可以在孩子念幼稚園時就開始。」

時機相當重要

是的,你沒有看錯:幼稚園。

研究指出,3歲之時,大腦發展已完成約80%。劍橋大學的研究發現,3-4歲的幼童,已經能理解基本的金錢概念;到了7歲時,與未來財務行為有關的基本概念,通常已經發展完成。

巴菲特表示,「教導孩子金錢觀念、以及如何正確管理金錢的重要性,大多數家長都知道。」然而,知道和有所行動是兩回事。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在2018年的調查中,收集了1,014位家長(擁有年齡介於8-14歲的小孩)和超過1,000位年輕成人(18-24歲)的回應。14%的受訪者表示,家長從來沒有與他們討論過財務議題。而在家長曾與他們討論財務議題的受訪者之中,僅有4%表示,家長是在他們5歲之前就開始與他們討論;30%表示,家長是他們15歲之後才開始與他們討論。

巴菲特教給自己孩子的事

2011年,巴菲特協助製作孩童動畫《秘密百萬富豪俱樂部》,而在動畫中,他就是一群學生的導師。這部動畫總計26集,每集處理一個主題,例如信用卡如何運作、為何追蹤你把錢放在哪裡很重要等。他表示,「《秘密百萬富豪俱樂部》教導的事物,我也全都教給了我的3個孩子。它們全都是適用於商業和人生的簡單課程。」

巴菲特在這動畫裡,教導孩子的重點分別是:

1.如何讓思考更有彈性

鼓勵孩子不要在初次嘗試失敗後就放棄。未來,他們遇上財務挑戰之時,創意思考和跳脫框架的能力必定能派上用場。

訓練活動例如:與孩子一同前往美術館,討論每部畫作的不同風格。接著,鼓勵他們畫點什麼,並請他們思考除了畫筆之外,還能使用哪些工具。

給予孩子挑戰,請他們為家中的廢物找出新用途,將垃圾變為寶藏,例如將瓶蓋當成棋子、將穀片空盒變為雜誌架等。這有助教導他們批判思考、節省金錢,以及保護環境。

2.如何開始存錢

富蘭克林(Ben Franklin)曾言,「存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協助孩子學習管理金錢的重點之一,就是讓他們了解「想要」和「需要」之間的差別。

訓練活動例如:給孩子兩個錢筒,一個用來存錢,另一個用來放可以花的錢。每當他們獲得金錢之時,例如紅包、零用錢等,就與他們聊聊他們想要怎麼將這筆錢分為存款和花用。

3.如何區別價格和價值

我們全都曾經選擇購買比較貴、品牌比較酷的鞋子或裝置,不去買那個用起來一樣好、但比較便宜的類似產品。

可以協助孩子了解廣告商的各種手法,以及如何判斷事物是否值得購買。

訓練活動例如:列出超市採購清單,然後與孩子一同檢視傳單、報紙和網站,看看清單上的物品是否正在促銷。比較價格,看看某件物品在哪個地方買最便宜。

與孩子一起拿本雜誌、挑選其中一則廣告。問他們:它是在賣什麼?這則廣告嘗試傳達什麼訊息?哪個地方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這則廣告給他們什麼感覺?它如何說服他們購買產品?

4.如何做出好決定

做出聰明決策的關鍵,就是思考不同選擇如何影響未來的結果。

巴菲特建議以身作則,並在進行決策之時,與孩子討論你的決策,以及它們未來可能產生的骨牌效應。例如:「我們想買台新電視,但冷氣已經壞了,我們得存錢修它。如果不存錢,到了夏天屋裡就會很熱。修好冷氣後,我們就可以考慮要不要買電視。」

讓孩子在如何存錢上,養成做出好決定的習慣。例如,他們想買某個遊戲;問問他們是否真的需要,還是說,他們其實可以用租借的。

「永遠不嫌早」

想要幫助孩子擁有成功的未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財務習慣。

巴菲特說:「這永遠不嫌早。無論是教導孩子一元的價值、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別、存錢的價值──它們全都是孩子在非常年幼時就會遇到的概念,能夠幫助他們了解這些事,當然也最好。」


欲詢問手續費、開戶大小事,

歡迎加入Dolly的LINE →請點我


另外FB與IG也有不同的資訊供投資人閱讀與學習喔(๑˘ ₃˘๑)

★ FB粉絲專業 →請點我

★ Instagram →請點我

證券商許可證照字號: 109年金管證總分字第0002號

委任期貨商:大昌期貨股份有限公司

網路系統下單有一定風險,請交易人參考,並特別留意控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