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能七九西
小能七九西

一個自由而無用的人

一個關於「恐懼」的故事

今天和好友去油尖旺聽街坊故事,像回到了小時候夏天乘涼,一班鄰居街坊搬著板凳出來,圍坐一起吹水,總有滿腹故事的長者一下就吸引了一大群大朋友小朋友,間中也會插兩嘴。

今日討論的主題是「恐懼」,關於兒時童年的恐懼,我忽然想起近排遇到的一件事,雖然和主題並不完全貼切,卻讓我真實地看到「恐懼」的模樣。

那是武漢肺炎尚未爆發之前,我與好友去泰國度假,在一家餐廳晚飯的時候發生的有趣的事。

我與好友入座後不久,來了兩位中年大叔坐在我們隔壁座,聽口音似乎來自中國西南。他們似乎不太會點菜,英語又一竅不通,於是向我們咨詢,又著店員照著我們點的菜,照樣來一份,順便問了我們來自哪裡,我說,我們是香港來的。

之後各自用餐,不再多言,過了有排,大叔A起身去上廁所,大叔B忽然跟我攀談起來。問,你們香港現在經濟是不是下滑了,失業率是不是升高了。不清楚對方的立場和打聽的動機,我自然起了戒心,只是敷衍的說,嗯,好像是這樣諸如此類。然而沒想到大叔B話鋒一轉,接著說其實大陸很多人都是支持香港的,經濟什麼都是短期的,但是長遠來說民主自由最重要等等等等⋯⋯我一邊聽著他的傾訴一邊微笑,心裏盤算著這是否大叔的真心話,還是有其他企圖?

然後高潮來了。

大叔A此時回來,問我們在聊什麼想加入對話。大叔B立馬說,沒什麼,我們買單吧。

「恐懼」的模樣是什麼樣的,就是你和一個人親密到可以一起去另外一個地方,一個語言都不通的國家單獨旅行,卻仍舊絲毫不敢讓那個人知道你在想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