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n
Adon

一個喜歡吃吃喝喝、走走看看、動手創作、和人聊天的社會觀察家。在這裡想要把看到有趣好玩的人事物都分享給大家,然後也分享一些目前遇到的困境,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每到新的一年必做事項,你寫新年新願望了嗎?

紐約時報就在近期發佈〈如何制訂和執行一個可行的新年目標〉的文章,裡面專家分享的心法我覺得非常的實用,結合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後,一起統整給大家。

每年的一月一日都是讓人充滿活力的一天,很多人都會在醒來(睡到飽後)寫下新的一年的願望跟目標,但每到一年的最後幾個月,看到滿滿未完成的新年新希望清單時,就會默默地闔上筆記本,等待新的一年到來後,再重新把目標寫上。我也是一個在新年目標規劃上,洋洋灑灑寫的很多,然後每個看起來都讓人熱血沸騰,但不久後的日子,不是將內容延後,就是漸漸地遺忘自己最初的目標。今年的我想要認真寫出一份合乎我能力、時間、精力的新年目標,透過閱讀網路上專家們的分析後,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研究結果,大家不免也檢查一下自己所制定的新年目標吧!

紐約時報就在近期發佈〈如何制訂和執行一個可行的新年目標〉的文章,裡面專家分享的心法我覺得非常的實用,結合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後,一起統整給大家。


首先,我們常常都會制定了一個自己無法完成的計畫,失敗的原因大概會有幾個:第一,其實我們定的目標並不是我們真的想做的,而是社會價值觀預期我們要做到的事情。像是要有一份多少成就的工作,要結婚,要買車買房等等。這些內容,當我們評估自己的心態和能力時,其實這些目標根本不適合我們。既然沒有動力,那又怎麼可能會完成呢?

第二、訂定的目標太過模糊。時常我們在訂目標時,都只有大方向,其實詳細的內容都不夠精確。文章中提到減肥這一件事,大家都會寫下「我要減肥」,但其實訂定預計減幾公斤這樣的內容會對於執行更有助力。精準的、可以被量化的目標,不論在規劃上,或是後續的執行上,都大大加分!

最後,是不是可行的計畫。可行的層面包含,這個目標是不是太過理想?你有時間完成嗎?你知道怎麼完成嗎?這些思考就是讓自己能夠評估和規劃這個目標,有時候在規劃時,才會發現其實自己根本不喜歡的這個目標,或是這個目標你沒時間進行,或是要達成需要很久之後。這種類型的目標,其實寫上去卻無法成功,反而更受挫,不如把它切分成一個個小任務,逐一擊破,更有成就感,也在不知不覺中,就能完成目標啦!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決定放慢今年一定要在元旦當天寫好新年新願望的目標了,覺得趁這週慢慢思考,也和親朋好友一起討論,讓我的新年目標能夠更完善的被規劃好!大家也可以慢慢來,不用擔心自己還沒寫好新年新希望,代表怠惰。訂一個適合自己的目標,就是最好的開始囉!

喜歡這個主題的朋友歡迎追蹤專欄,插畫都是我繪製的唷!歡迎追蹤我的IG:)


參考資料:

https://www.nytimes.com/guides/smarterliving/resolution-idea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