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Knock
DoctorKnock

書和樂,情與色 / 非學術上博士,只是興趣過多

紀念加入 Civic Liker ,也敬 Matters 社群。

加入 Matters 約一個月,才驚覺原來孤僻如我、也能感到社群的歸屬感,今天決定成為 Civic Liker。

幾天前就有加入 Civic Like 的想法,剛剛正式完成了付款,讓我在 2021 年 11 月的第一天寫文章來紀念這天!


同一家餐廳,卻因為服務人員不同、而令我感覺像是兩家店?

其實寫作平台,主要的功能大多是:『編輯文字』、『發布文章』、『瀏覽內容』。不過我也為什麼自己就是獨鍾 Matters?剛好思考了一下,這跟我今天生活中發生的小插曲有異曲同工之妙:

肚子餓但又不想花力氣找東西吃的時候,我常常到家裡附近一家餐廳去,他們品質穩定,每次餐點溫度、味道和口感都大抵相同。但,今天在餐廳的體驗,比平常去的時候都還要差。餐廳人員的帶位不明確、點餐緩慢、上菜無序,到最後結帳也是很不順利。原來,我往常都是去吃午餐,而今天是晚餐時間去,所以餐廳的工作人員不是同一批人。同一家店,只是因為在場的服務人員不同,就可以感覺像是不同餐廳。

寫作平台也是一樣的道理吧?人不一樣,體驗也差異很大。我曾經滿懷期待的用過別的平台,感覺是:『我不屬於這裡。』,它們雖然 UI 美觀,功能多元,但跟寫作者和讀者互動的方式,是以平台利益為優先,並不是用戶至上。反而像是為了跟公司投資者交代,而去壓榨作者和讀者:無止盡的內容推薦(不精確,還曾在今年推薦 2019 年的文章給我)、每週寄送一堆無用的 email 、徵文活動是廣告主花錢請平台舉辦的、平台也會用各種方式不斷催促發布新文章或者花錢訂閱、有很大的 bot (網路爬蟲機器)流量⋯⋯荒謬之處不勝枚舉。

更重要的是,寫作者之間的社群完全不緊密,每個人雖然身處同一個網站,但其實都各自生活在一座座孤島上,然後被一個中心化的組織、當作和出資者談判的籌碼。『因為 DAU / MAU 和 SKU 成長了,所以我們的估值可以更高!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加上我欣賞的作家相繼離開,只剩下一些無聊的理財內容,所以我也跟隨他們的腳步去尋找不同天地。


社群就是一切。

輾轉漂泊到 Matters 後,一開始我什麼都沒做,就不斷發現有興趣的文章,讀得很開心。後來還認領了幾個有興趣的標籤:#情色#爵士樂#Rock#玩具 等等,覺得很新鮮(之前使用的平台是由編輯來管理標籤,用戶是沒有話事權的)。

在這裡寫了新人打卡的自我介紹之後(我借用了普魯斯特的問卷),嘗試隨筆發表了一篇講台灣獨立搖滾樂的 短文, 我本以為應該很少人聽過透明雜誌的音樂,沒想到馬上找到同好知音!那時真是滿開心的,畢竟過去都沒有遇到同樣喜歡這類音樂的人,這也成為了我後來繼續寫作的很大動力,之後也希望說不定有機會可以邀請朋友來寫關於音樂的圍爐。

更令我驚喜的是,寫作者可以自己發起的徵文活動。我本來就對那種『廣告主出錢』、『編輯決定主題』的主題徵文極其感冒,一是不想做白工、二是編輯的主題多半很無趣(像是『你最喜歡的電影』、『Neflix 影片推薦』這種小學生題目)。所以對於在 Matters 參加徵文活動,我也一直很躍躍欲試,後來發現了 NFT 主題的活動,我也斗膽發表了一些淺見,迴響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也很開心看到大家的文章,真的是學到很多。

經過這次經驗後,也考慮加入 Civic Liker,主要是希望把我獲得的鼓勵、也傳給其他人。雖然金額不是很多,也無法做很大的 donate,但能夠對於社群有所幫助,心裡踏實。


想寫的東西很多,時間卻不知還有多少,最近有朋友也想加入 Matters,也許之後來幫他整裡更多具體的優點。不過今天我先靜靜等自己的 profile 出現頭像光環,先聊到這,送大家一張貓照片,大家回頭見吧,晚安,Che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