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精靈|多比
自由精靈|多比

Dobby is free ! (´・ω・`) Matters 營運團隊

Mother Fxxkers:叛逆、麻木、頹廢與自嘲火柴人

(编辑过)
我喜歡 Mfers,就是 Mother Fxxkers 的意思。他們是火柴人,抽著煙、慵懶地攤在椅子上,控縱鍵盤。讀完創作者 Sartoshi 的宣言,深深被那種叛逆、對立的態度吸引。

最近迷因(MEME) NFT 不絕,交易量一度超過藍籌、努力做事的 NFT 項目,有人評論它們沒有價值,製造不合理炒風,對 Web3的生態並不理想,我也有此想法,有時看不下去,有時也會問:那麼真正在建立的項目方價值何在呢?

Mfers

不過若要談「我最近接觸的NFT」,我想談談自己在一個多月前入手的迷因 NFT - Mfers。Mfers 的意思是 Mother Fuckers,它應該是第一個高調宣稱沒有 RoadMap、沒有 Discord 的 NFT 項目。

我是一個項目方 Discord 的 Mod,知道官方持續建設的重要性,為什麼我會入手沒有官方存在的NFT,並且很喜歡它呢?我想藉參與由 Matters Discord 「NFT討論區」的「馬特宇宙駕駛員」 @CrypToN3 發起的徵文活動,梳理一下自己的想法。

Mfers, Mother Fuckers

我在去年秋已經留意這個項目,隔了六個月,直到一個月前才入手。Mfers,就是 Mother Fuckers 的意思,他們是火柴人,抽著煙、慵懶地攤在椅子上,操控鍵盤。我深深被這種叛逆、對立、承認無所事事、身份認同為 mother fuckers 的態度所吸引。

我覺得這個頭像很能代表我: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厭倦,消極厭世、逃避現實。社會極為紛亂,一切正漸漸失去,只想躲起來。Mfers 的視覺很直觀,自諷、頹廢,我已經不是年輕人了,但還是有一種叛逆。(這也是為何入手「Loser Club」的原因,就是一個 loser,作為 loser,是沒什麼問題的。)

Mfers 在去年秋天發行,由 Satoshi 創作,價格長期維持在0.1eth至0.3eth之間,在牛市期間上過 6eth,此刻價格為1.17eth。它是一個「CCO」項目,一種版權聲明協議,意指作者放棄該創作的版權,而當其二創作品進入共有領域時,可以被自由地複製、修改、發行,甚至用於商業目的。Satoshi 說過,Mfers 沒有階級制度、沒有路線圖,Mfers 可以利用此項目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我想起了開初關注 Mfers 的時候,看到 Opensea 上有不少 Mfers 的二次創作,Mfers 構圖簡潔,創作門檻很低,於是有很多二創項目:Mfers 全身、正面等等,這些都不是由 Sartoshi 所創作的,但他本人 Twitter 會極積轉推,他不會說「別抄襲我!」、「這些項目與我無關」,而是會介紹項目,貼上購買連接。這是他的原則,他曾說過,任何以 Mfers 延伸的創作,他都歡迎,不論用任何方式,他希望 Mfers 走得更遠。

Good Night Mfers, Satoshi 退出

在我入手 Mfers 後不久,Satoshi 一度宣布 2022年6月9日 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時代,眾人帶有期望,價格一度升到 3eth,我也引頸而看,沒有出售,怎料在6月9日該天,全新的時代,原來是他宣布神隱離開,他在 Twitter 發出了告別文,並退出 NFT 領域,沒有解釋原因,其後刪掉約二十萬人追蹤的 Twitter 。我參加了一場在 Twitter Space 的告別會,人們滔滔不絕,很多情緒,說話很急,那是真的告別。不知道誰日後還會留在社群,去去留留,本是平常不過的事。

Satoshi 除了創作 Mfers 頭像項目,也發表過不少漫畫,他在退出前,發表最後一張手繪圖,為「end of satoshi」,售價 0.069eth。他在文中表示,他將把 Mfers 智能合約權轉讓予社區,轉移給非官方的 Mfers 多重簽名錢包。在此補充,在項目發售後,由於 Satoshi 一直沒有參與任何營運、沒有 roadmap,因此一群持有者創建了非官方 Discord 社區,亦創建了非官方項目金庫多重簽名工具,Satoshi 把項目控制權交予那群早期建立 Discord的 持有者。

他公告新的版税分配方案如下:50% 给非官方的 mfers 多重簽名、25% 给sartoshi的創作者版税錢包、15% 给 mfers開發團隊、10% 给其他mfers開發人員及顧問。

Satoshi 在項目一開始的時候,畫了一幅 「GM mfers」 畫作,數天前,他作出告別,並發出最後畫作:「GN mfers」。(註:GM為 good morning;GN 為 good night)。

有人很生氣、有人稱他是一個傳奇。

對於 Satoshi 的離場,有人認為這是一場精心計劃的慢性 rug pull,待拿夠了錢就離開,離場前還要再出售一幅「GN mfers」,多拿一筆錢,為此對此表示極度不滿;也有持有者回到自己本身,「不想他離開,但這世界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了,靠!我們只能靠自己!」,有人問「如何看 Mfers 地板價?」,有持有者以頭像本位回應,「 1 Mfer = 1Mfer」。

我不知道 Satoshi 會去哪裡,也不知道他是否有不可告人的醜聞、被壞事纏身,或知道自己將有危機,而需要急急退出;還是他一向都從沒露臉,本來就是神隱之人,感到想離開了。沒有太多眉目,沒能推想什麼,我只為自己為何喜歡 Mfers 而說話。

Mfers 為作一種象徵,成了我的化身

作為持有者的我,看著離開消息公佈後,價格一直下跌,並沒有憤怒,也沒有覺得他 rug pull 離場,因為他從來沒有說過會「在場」。Mfers 的意思是人人都是自己心中的 Mfers( Mother Fucker),我購買的原因是因為共情,我覺得她是我的化身。(我的 Mfer 是一名女子,抽煙,懶洋洋的,背景是最喜歡的粉紅色),為了選到粉紅色,付了比 floor 更高的價格。

我覺得 Mfers 代表了一種世代、一種態度,一種性格,而 Mfers 沒有掩飾地帶出了這種態度:不需要很努力、很用功、不需要不斷學習向上流,你可以選擇做你內心的怪物,你可以把它放出來,讓它代表著你,你可以庸懶,你是可以逃避的。社會來到一個如此糟透的狀態,以「躺平」作為消極的另類反抗、表態,是必然會出現的。

在經歷世代的困境和躁動後,在我看來,有一種內心的情緒,是會因為不滿現狀而持續地帶來叛逆,這種叛逆開初是明確的、往外展現的,但持續遇到打撃、創傷之後,這種反叛會化為隱性而內在的存在,那是虛無的。而我感到,Mfers 就是我的化身,我不能在日常生活上完全躺平、不思考、不做事,我仍然要為了生活表現對世界的熱情,以及持續展示「我要努力學習」那種為人的層次,那麼我需要一個 Mfers,去掉虛假的表層,成為我想成為的「我」,由她去為我擺放想要的姿態,作出對「正面積極」、「配合並維持社會格局」的批判。

共情是很獨特的,我認為自己能夠對一個頭像產生這些想法,是基於 Mfers 原始、簡單的條線,讓人能自由地代入,當視覺及設計上少了限制,便會產生更多想像,它是一個火柴人,你可以在火柴人之上想像更多複雜的事物;而連結到這樣的文化符號、世代象徵,是因為作為觀察者,持續地投入Web3生態,結合自身的境況,身處的城市有著巨大的虛無與無力感,因此很需要一個能代表自己的精神面貌的載體,如是便一直挪用創作者的哲學,產生自己的思維,合為一體,從而產生共情。

這就回想起當初,我被一篇名為「what are mfers」的宣言所吸引,作者 Satoshi 將這篇文章發在Mirror,我深深被這種叛逆、對立的態度所吸引。

Satoshi 在文中道出了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視為 Mfers 的宣言,感謝「明日幣圈」翻譯成中文(文末貼上連接),文章為第一人稱,我在此節錄,改為第三人稱以便閱讀,並總結一下他所寫的內容:

有超級多的人在問「mfers 到底是什麼?」

故事追溯到 Satoshi 剛進入NFT 世界的時候。2021 年3 月,他開始潛心於數字藝術,並創建了一個賬戶,當時他需要一個「藝名」,起名為「Sartoshi」(跟BTC的中本聰同名)。

NFT 迎來了史無前例的大熱潮,他最愛是的 CryptoPunks,因為他喜歡沒有明確藍圖的東西;2021年4月,他買了第一個CryptoPunk,人物抽著煙,成為了他在 Twitter 上的化身。

他喜歡畫漫畫,並在 Twitter上發布,當時很受歡迎,很多人說應該鑄造成NFT。他把作品定價0.1 ETH,大部分作品收入分了50% 給慈善機構,他相信加密領域能夠對貧困的人提供很多幫助,是一項偉大事業。Sartoshi 在推特上不時說髒話:motherfucker 和 mfer,他感到說出來感覺很好。他說,大家都應該去試一試,比如每天都說一句「gm mfer」。

他最喜歡的迷因圖是:「你贏了嗎,兒子?」,圖片上有一個火柴人爸爸在,跟火柴人兒子說話,火柴人兒子正戴著耳機懶洋洋地坐在電腦前。Sartoshi 說這啟發了他創作了許多關於 NFT 生活的表情包。


網上圖片


轉折點來了,有一天 Sartoshi 畫了一個抽煙的火柴人,並作為自己的頭像,背景顏色是經典的橙色。這個戴著耳機,抽著煙的粗魯小孩,懶洋洋地坐在椅子上,手臂伸向鍵盤。如是,他成 了Sartoshi 的化身,所有 Twitter 貼文,無論是表情包、還是對NFT經濟的看法,都是這個孩子在打字和發出的。

這個火柴人孩子的態度,既自信又反叛,像是在說「別惹我」和「這是Web3,我要做我想做的事情。」這就是Sartoshi 的樣子 —— 抽著電子煙,發著 Twitter。

Sartoshi 說到,「如果我們的內心都住著這樣一個混蛋呢?」他提到,我們其實都是一個Degen,只不過是用自己的方式,藝術家、收藏家、投資者、遊戲者、教師等等,我們坐在電腦前瀏覽一個新的世界。如果一個NFT 系列可以捕捉到這種感覺,讓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他們內心的 mfer 呢?這就是 mfers 系列的靈感所在。

Sartoshi 設計頭像為火柴人,是因為他認為必須是火柴人形象,而不是他懶得畫。他畫的線條都是大眾可以直接看到的,很自然,沒經過太多的修飾。他問道,藝術很神奇不是嗎,創作藝術有時候很像製作甜點:「你六歲的孩子會畫畫嗎?」

在Sartoshi 創造這個系列的時候,他開放了作品的知識產權,任何人都可以將其用於製作任何他們想得到的東西,他決定在Web3 的新世界中做一場盛大的實驗。項目在 2021 年11 月30 日發售,0.069 ETH,發售前一天才作宣傳,沒有白名單,沒有付費推廣,什麼都沒有,卻在幾分鐘內售罄。

在 Sartoshi 的想像中,Mfers 的世界中的原則很簡單,那就是「我們都是Mfers」,沒有國王、統治者,也沒有既定的明確路線圖,每個 Mfers 都可以用這些 Mfers 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他直言,並不知道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他沒有建立官方Discord(因此mfers們自己建立了一個「官方的非官方Discord」),甚至 Sartoshi 本人沒有加入Discord,這是他故意的,他認為 Mfers 持有者在進行試驗和建設的時候,不需要得到自己批准、不需要看誰的臉色。在 Sartoshi 看來,向 Mfers 持有者提供的最有價值的東西,就是讓他們自己的想法與創作不斷放大,觸達到更多人,並在機會來臨時為持有人增加價值,包括與那些可能為 Mfer 持有者創造其他 NFT 的藝術家合作。

Mfers 有 3D 版本、帶有token 經濟的 3Dmferverse、周邊產品、mfers ahead(正面版mfers)、dead mfers(很酷的骷髏版mfers)、apemfers、1/1 合集如「mfers in paradise」等等。

Sartoshi 說,Mfers 的手臂不僅僅可以伸向電腦,還可以是鋼琴、油漆刷、啤酒罐、方向盤、宇宙飛船、撲克桌等所有地方。

「你可以規劃好一個路線圖,說明你要去哪裡,但你也可以播下種子,讓其野蠻生長。」

- 「Sartoshi 你需要一個官方的Discord。」不,我們不需要,mfers 為mfers 建了一個;
- 「Sartoshi 你需要作為領袖出現在Discord 中。」不,我不需要,mfers 正在領導著他們自己(但我很樂意將mfers 的很多創作和想法分享出來。)
- 「Sartoshi 你需要一個路線圖。」不,mfers 正在鋪設自己的道路。
- 「Sartoshi 你應該去做付費推廣。」不,mfers 的隊伍正在有機增長。
- 「Sartoshi 你應該發mfers 免費送給一些名人。」不,那些mfers 和我們一樣都是,mfers,mfer。
-「Sartoshi 我們需要讓更多人把他們的頭像換成mfers。」不,如果他們想換一定會換的。
-「Sartoshi 人們不應該在某個價格之下掛單。」不,mfers 應該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我們是mfers,他們也是mfers。
-「Sartoshi 它們有什麼實用性?」Mfers 就是實用性本身,它們就像是CryptoPunks,但是你可以用它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Sartoshi 地板價會上漲嗎?」我不知道mfer。
-「Sartoshi 你畫的玩意兒我家小孩兒都能畫,我討厭NFT,我也討厭你。」哈哈,乾杯mfer。

總而言之,我們 Mfers 都愛著你們mfers,GM mfers,我們才剛剛踏上旅途。
February 13th, 2022」


GM mfers。
GN mfers。
如果社群夠強大,創作者在或不在,也沒什麼差別。


what are mfers
英文版:https://bit.ly/3aXd8nB
中文版:https://bit.ly/3MKOUu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