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落魄青年

香港素有群体名曰“废青”。至今没找到工作,又无甚技能如我者算得上一员。安稳端坐厅里(穷到住厅)打字时溯源今时今日的悲惨际遇,无非是我选择了中断深圳的工作,然后来香港读研。此后时势流变,到底不复从前。

我对成为法律上的香港人、留港工作无太大热情。若喜欢体验不同城市的文化,也就想终究一天远走高飞。停留香港的日子不算久,零零碎碎一年左右。命运似乎在2019年加快了拨盘速度,经历五年的社运低迷后,短短两个月内历史快进,浓缩,让所有人似乎获得超进化的能力。

我变得低沉又亢奋。6到7月内参加了3次游行或集会。最长的一次走了五小时,最危险的时刻是和其他示威者同警察对峙,齐声喊开路。温情的时候,师奶群体赠送宝矿力和凉茶,路人打气支持。新城市广场那次恰巧早走一点点,没有遇到激战。我甚至是安全地,喝着奶茶回去,与此后狼狈打斗画面毫无关联。从最初的刻奇仪式感到社运日常化,一次又一次的游行给了我一种撕裂感。连登仔将“出来行”称为“发梦”,陆港环境下恰如其分,一场平行时空的梦境。如果不漫游在这座城市,做个往返深港的水客,香港的新闻就如同黎巴嫩,塞尔维亚等地的抗争一样将被泛泛略过,或被内地媒体四字成语式话语编织成暴戾的谎言。达到法理的身份认同并不重要,广东话母语的我其实与他们共享熟悉的语言系统。有博主用了一个奇妙的词,“政治出柜”,那么香港确实是一个检验取向的最佳地点。多数内地朋友并不能(愿意)理解港人的抗争,理解者或报以indifference及恐惧态度。人是大写的人,若谈论友人交往,身上其他优点盖过认知上的偏差,当可继续交心。可惜我多么看重这个,当内地某同学说出你一大陆人为什么要凑热闹,及示威者何其暴力闹独立,习惯了这种陈词滥调毫无创造力的框架,也就在精神上从此割席,于我无疑是一场弑友弑己。传理学院毕业后,或是杜威、詹姆斯凯瑞,我依然相信真诚沟通、共享、参与的可能,而在面对可能更亲近的内地人上要困难得多,徒剩无力感。虽然并非意味着对香港本土蓝黄丝有更多跪舔式奉承,一切交流的努力还需探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