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Modern soul

最近在人際和興趣上都頗有困難。一下子放空自己懶惰學習語言後,心靈被空虛佔據。看電影動漫固然是消遣,尤其是電影亦需要投入心力。社交遲遲沒有人回復,逐漸覺得難受,無聊和無力。

畢竟我無法阻止他人不回復我不是嗎,但我仍嘗試變得體面一點,不再過多理會。《所言所行》裡慘遭丈夫出軌的妻子在痛哭兩小時發現丈夫酣睡如初,突然明白只需要自己轉變愛他的方式,就能療愈自我此前的痛苦。於是她選擇放他離開。

這確實過於法國精神但確實是愛的闡釋。佔有不是愛的標誌,固然放手令人痛苦因為它需要與自私的人性對抗,但這正是愛崇高和莊嚴的永恆的時刻。日常的庸俗,爭吵只會讓這樣的神聖滑向毀滅。而這樣的踐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法國人固然可以遊走於三角關係與真正的愛之間,而我等總是失敗的愛者是否能做出抵抗,坦誠地愛你,而無關你的所作所為?

這樣的社交焦慮同樣體現在約會app上。我對素未謀面之人產生了強烈的思念,這種慾望令人心驚。我深知這並不是愛,而是裹著一層愛的糖衣實則是新鮮感的渴求。那個人多麼精英,多麼努力而又多麼受傷,我遙遠地感知到彼此的紐帶,它似乎藕斷絲連,又仿佛從未交纏。Jess是這樣的存在,而今她再也沒有和我談過話。曇花一現的瞬間提醒著我被命運眷顧的另一面,我原來也曾被這樣美好的人swipe right,且存在成為朋友的微小可能。

最近總是在構想這些瞬間。他們究竟是怎樣選擇了我,而我當時是怎樣選中了他們。無心的一劃,縹緲的僅憑文字介紹和照片的好感,漫不經心的回復,熱烈至現在再無聲息,完成一個生滅的循環, 如果友情是有機體。

這像是不詳的媒介隱喻。自從失去一個朋友後,逐漸明白情感連接不過如此,尤其在賽博上。太多的好感觸手可及,放棄一個人,太容易了,不過是刪除數據。我想要的從心臟到心臟,從靈魂到靈魂的交流沒有出現,不過是文本,數據和代碼的交疊建構了精神世界。這可信嗎。那些APP就是我肉身和靈魂的延伸?

寫道這裡發現自己還是太難受了。下午在百無聊賴看英語教材時,隔壁情侶在激烈做愛。相比起來,究竟誰更虛無,是該藉由性,還是書,神交去解決存在主義問題?

在投交申請後,離開這裡,被學業重新壓榨是否就是最好的抵抗虛無的方法?我想目前也許是,而懶惰和虛無,正是我人生的兩大絆腳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