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自由的况味

到达欧洲后心情逐渐平静,尽管其中夹杂着不安和沮丧。

站在草坪上看平静的湖水,几只鸭子朝我冲过来。这种场景似乎从来没能在香港见到,或者说,缺乏这样的心境。人原来也可以这样放松,只是为了看几只鸭子。

尽管一开始因为文化和语言不通感到极其失落,但同时知道这是另一种终于获得的自由。物理的,身体上的自由。我不用再担心突然有人上门,突然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政治性抑郁(尽管身处异地依然会关心那座城市发生的一切),不用再在高度密集的,人挤人的地铁和街道穿行,只为寻找一些美味美景。那自然不是自由,是苦中作乐,尽管我无比怀念在香港才有的这些。熟悉的中文,城市的热浪与霓虹,繁忙的都市,与欧洲的一切成为反面。

人类会更喜欢热闹吧。漫步在几乎无人的街道上,我想大抵所有人的社会本性相近,无非是渴求更多的,更亲密的联结。这几天唯一获得安全感的时刻是在学校,众多的学生,久违的社交,运动,音乐。无奈地想中国人果然不爱寂寞。

但必须忍受孤独。

和一个人的纠缠最后也没有结果,不过就这样结束了。她无法爱我,也并不爱我。我得不到她的爱,或者说她给我的爱不是我要的。但兜兜转转,终究是不忍离别。何况是在凄风苦雨的,即将到来的冬天的欧洲。

叙事换回自我为中心。一个人辗转到了欧洲,旅居两年,再次搬家,期间经历了一些心碎无力的软弱的时刻,没有结果的爱,并再次移居。那确实是很文青的经历,但它痛苦而真实。

没有彼此说出的不仅是不爱,还是安静的别离。那才是真正的告别,无法宣之于口的痛苦。不要再败给人性回去找她,饮鸩止渴一样的关系。

即将开学了,努力吧。我更强烈的感受是这边的人实在是太少了,环境很安静,也难怪有人觉得无趣。虽然我的社交活动没有太大改变。躺在床上玩手机也能度过一天,于是待在香港和待在荷兰没什么不同。更何况土豆的选择变多了。

自由大概也是这个滋味,自由值这个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