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无旅之旅

半虚构短打

即将远飞巴黎。她坐在机场等着最后起飞的时刻。

多久没坐飞机了,两年内的第一次却是去见一个不可能的人。想来讽刺,但这似乎是唯一令她死心的方法。

为什么总无法心死,J 想自己的心脏不免太顽强,每次都找到理由抽象,上升,成为暗示,暗示自己是有自由意志去爱的个体,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和对方有多烂。这不是自欺欺人,最终却不如亲自了断,来一段寻人之旅。

她实际没那个胆子约人见面,她只是想去对方的城市走走,然后自以为是告别。

从来都是这样的套路,人没见着,话没说清楚,自然而然被歪曲,说服自己你在恨她,在爱与恨的边缘徘徊。J 摇摇头,大概就是一个普通成年人不被爱的人生。但心底叛逆的思绪涌上来,试图结构这种悲观的概念,爱情是个现代父权社会的伪概念,根本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爱。

那我就是不行的之一吧,无法去爱,假装自己会爱,定义爱,根据流动的现代性。她想起自己可怜的情史,一个又一个的女性名字飘过,面包屑般的crush,里面有直女,不会再爱的无性恋,碰巧是酷儿却已有男友,也许正准备怀孕结婚的女孩。我的妈细数下来我也太倒霉了,J 扁扁嘴。

从统计学上讲,失败率必然是百分百,何尝有过一次正式的约会?这个意义上,她似乎从没失败,因从未开始。告别却做了多次,仿佛参与众多前任的葬礼。

我不知道我在伤心什么,那些人都不属于我不喜欢我。灵魂的自我在呐喊。

可正是被爱的冲动笼罩,我大概是为我的爱被悬置被浪费被践踏感到哀悼。

归根到底你还是看不起他们,庸俗的世俗生活,庸俗地一定不分手,一定要爱或爱过男人,进入天长地久的异性恋婚姻家庭,糊糊涂涂和和美美过日子。你痛恨这些剥夺了你的幻想,又害怕这里面有某些动人的迫不得己的东西在维系这种结构,隐约的,深刻的联系和交织。你不曾得到,并不愿了解。你多么狭隘又自洽。但不了解自然是可原谅的,为什么一定要深入异性恋框架的生活呢。

同时,你害怕自己停留在原地,旁人正向前寻找生活的下一个坐标,更多的不曾见过的专业名词,买房,印花税,避孕,母婴用品,婚礼,秀禾,理财,基金,你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五线谱,玩具,生存技能,学习。尘世生活的词汇量击垮了你,你被迫补习对你不必要的知识,譬如传教士姿势,避孕套的使用方法,婚姻彩礼的金额,育儿生活的苦乐,一边看一边哭笑,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我希望你不要再喜欢不可能的人了,粉身碎骨一样的爱亦容易转瞬即逝。灵魂说。

我总在祈祷事情会有转机,去到新的地方后。这是我的许愿。她不甘地想。

飞机马上就起飞了。她最后取消了旅程。在令生活充满遗憾和纪念方面,她从来都擅长。

你真的不打算见她吗。灵魂发出最后的好奇拷问。

不了吧。也许见后生出更多死去复活的决心,但人生似乎在顿悟后不需要重新开始也能继续。

我的生活和那些情感作家的素材并无二致。他们笔下的男女,呵,婚后出轨,三角恋,爱而不得,反转再反转,狗血的人生。你不过是亲眼洞察了这些如何发生和擅自降落到自己身上,一旦选择自我代入戏中,也就注定伤心。

你的人生还要继续。生活总是苦乐参半,读理论不能解决一切的问题。似乎你的优先级总是寻找伴侣,不是朋友不是学业不是社运,是一个伴侣。

灵魂一针见血。J 想自己的心灵到底强大起来了,跟她的国一样,在经历心理治疗后。爱自己,尝试正念,不要回到过去孤芳自赏的模式,这些像烙印般刻在心灵,强制支撑起灵魂的骨架。

有点难受的是,我都不会因此而痛哭了。她终于自嘲地笑了。承认那些艰难而委屈的时刻的存在, 旁观自我的妒意和挣扎,记录无望的心境,像一个蹩脚的情感作家。这正是我的故事和历史。你爱自己同时爱自己的道德准则,你大概会因自恋得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