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w
djw

情慾與學問 讚賞公民鏈接:https://liker.land/djwdjw1024/civic

不穩定

以為生活就此穩定下來,一份看著title蠻decent的工作,每天能讓我睡到九點的工作作息,phd申請暫時失敗也就暫時無事可煩惱的心境,完全是邁向“港豬”的預備步伐。有時一咬牙想就這樣hea到2047好了,以上皆是鬆懈後人心的天真庸俗幻想。

你知道的,不可能到2047, 2020即是轉折的歷史之一。想想低廉的工資,不清不白的“污點”參與史,簽證的存續如達摩克里斯之劍隨時落下,三個月夢寐以求的脆弱的穩定生活也就毀於一旦。所謂港豬不過漠視這座都市生活的背面,這份黑暗正鯨吞你生活來自不易的快樂,它變得失控且貪婪。

回看之前寫的,我還是太離地了。那些啟蒙如果僅是和平的,對一個參與者而言容易變成光環,談資,輕盈的同理心,悲哀感。真正目睹其發生,自己也陷入漩渦時,精神和肉體的痛苦相連對這座城市陷落更深刻,也更恐懼。每每失眠夢回,在想當年抱著優等生的幻覺認同的那個人,來到這裡,會想到有一天也淪為階下囚嗎,會發現“捍衛我城”的宏愿,會是這樣被太多太多政治電影描繪的情節預言,最終卻沒有類似樸素的愛國主義電影,走向爛俗的光明結局嗎。

還沒離開的日子,也許是最後的三個月,發現自己對這裡一點都不了解,很多很多的島嶼沒有去,美食也沒太多機會品嘗,儘管香港的真正價值不在於看了幾場演唱會,去哪裡打卡,食了好東西。我的朋友們沉湎做港豬(是否所有這樣逃避政治議題只愛吃吃喝喝的人都可稱為這個),清楚知道發生了什麼的人則為之痛苦,某部分人既痛苦又捨不得穩定的生活,謂之披著人皮的豬。

希望剩下的日子能多寫寫對此地的城市記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