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可成
方可成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负能量”也可以有利于威权统治

洗澡的时候想到的一些,在这里匆匆记录下来。

我刚才在自己的公号上发了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RRU_n3N-Bt85Xdkk8XDBtg 大意是:与其怀念过去的调查报道黄金年代,不如抓紧时间做实验,探索未来的新模式、新出路。(比如matters这种。)

对我的这篇文章,有一种评论的声音很典型:别痴人说梦了,在中国这个政治环境下,可能吗?

微博上有个人坚持要用“撒哈拉沙漠种西瓜”的比喻。他说中国就是一个撒哈拉沙漠,你非要种出调查报道的西瓜,那真是“迂腐而愚蠢”。

其实这种言论我一点都不陌生。一直以来我的观点都是鼓励探索、鼓励行动,但有一些对现实体制深深不满的人,认为我是在贩卖虚假希望。

我只能说,大道通天,各走一边。如果你认为撒哈拉种不出西瓜,那你就去想办法改变地球(也就是闹革命),把撒哈拉变成适宜植物生长的气候。我会钦佩你的行动。

但是如果你不去改变地球,只是对着在沙漠里实验小规模绿洲的人冷嘲热讽,那就不应该了。

和这种观点的人交流几个回合之后,我体会到:其实这种人多了,反倒会有利于威权统治。

因为他们贩卖的是绝望——不是那种要揭竿而起的绝望,而是无望的绝望,是“你什么都改变不了”的绝望。

在这种绝望之下,人会丧失行动力,因为政治效能感会降低到零。

我甚至猜测,“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所以我们做不了XXX”这种逻辑成为了一些人心安理得不去行动的借口。

所以,“厉害了我的国”的正能量和“撒哈拉种不出西瓜”的负能量,神奇地形成了一致,那就是告诉人民:不要行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