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可成
方可成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美国社会的严重问题

无论2020年大选的结果如何,过去四年,从一场撕裂社会的大选到一场让近千万美国人感染的疫情,很多人对美国的认识都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看到,在它强大的外表之下,有着许多深层的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大多不新,川普不是造就这些问题的人——他只是症状,不是病因。真正的病因在哪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根据我的阅读和思考,我比较赞同的解释是:金钱对政治和社会的影响力太大了。

《人民日报》喜欢批评美国的“金钱政治”,这当然是为了通过抨击美国的政治制度,来凸显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但是,金钱政治的确是美国的问题。

在美国,2010年“Citizens United v. FEC”一案判决之后,金钱就可以无限制地参与政治竞选了,没有上限,不受监管。这创造了大量的寻租机会,也使得那些将会影响既得利益者的改革举步维艰:频繁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无法推动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条例,因为步枪协会大量捐钱游说国会议员;医疗费用畸高,医疗体系千疮百孔,但利润丰厚的医药企业和保险企业花大价钱抵制医改;即便有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对金融企业的监管依然是少之又少,因为手握金钱的金融业对政治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这种高度放任、高度商业化的倾向,也体现在媒体行业:美国媒体基本是商业媒体的天下,缺乏像BBC、NHK那样的公共媒体。而商业媒体的逐利属性,使得它们天然更倾向于以夸张、煽情的方式报道新闻。此前有研究已经发现,比起公共媒体,商业媒体提供的政治时事知识更少。难怪美国人比欧洲人往往更加无知。

美国其实是西方发达国家之中的一个异类。这种对金钱的放任态度,在欧洲国家是很少看到的。也因此,美国社会面临的很多问题,在欧洲国家并不存在,或者并不明显。

我在美国学习生活了6年。去年6月离开美国之前,我曾制作一期视频总结我所见到的美国社会的问题,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