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可成
方可成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

大陆农历新年第一个网络热点:哈萨克族演员热依扎遭遇网络暴力

大家过年好!大陆不少网民过年的时候没闲着,花了不少时间围攻一位哈萨克族演员。@潔平让我上来发个帖介绍一下这件事,我简单梳理一下,大家可以一起聊聊。

有一个哈萨克族演员叫热依扎——我平时不看中国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并没有听说过这个人,不过据说她广受观众喜爱。春节前,她发了一条微博,说自己不过春节,但是挺想家。

随后,她遭到网民的激烈围攻。大概是因为攻击太激烈,她主动删光了所有的微博。

我看了一些言论,大家攻击的理由主要有这几种:

  • 我们在欢欢喜喜过年,你为什么来扫兴?
  • 春节是中国人的节日,不过就不是中国人。
  • 你前两年不还在微博上祝大家春节快乐吗?怎么今年不过了?是不是被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了?
  • 你为什么要过圣诞节?(附圣诞祝福的微博截图)
  • 你信仰伊斯兰教的话,为什么要喝酒?(附喝酒的微博截图)

当然,也有很多人为热依扎说话。我在微博上的直观感受是一半一半吧。

这件事背后当然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大陆互联网上近两年来的反穆情绪已经上升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很多人不过是把热依扎当作一个出气口,宣泄自己对穆斯林的不满。

在这些人的叙述中,伊斯兰教是邪恶、恐怖的宗教(这样的仇恨言论在中国大陆社交媒体畅通无阻),而中国大陆正经历着非常快速、危险的“绿化”(即伊斯兰化)——

  • 有人在微博上说“连延安这种地方....我党的核心发源地.这两年都一直在修清真寺..清真饭馆一家接一家.超市里有清真食品专区...回回违法.领导还忙忙的都给放了.不敢处罚..我他妈真的醉”——我没有做过调查,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还是主观的感受。
  • 一些人还认为,中共高层已经被穆斯林渗透(“中华之患,不在海外亦不在野,而在庙堂之上”)。——这已经是阴谋论的层面了。

这些网友对于任何与伊斯兰教相关的内容,几乎都会作出激烈反应,夹杂着对“邪教”的恐惧不安、被政府不公平对待的愤怒,以及对“亡国亡种”的忧虑。所以按我的理解,热依扎所遭遇的,是这种情绪的一次集中爆发。今后,这种爆发还会继续出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