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鬼月放馬過來 │ 一個不太「自然」的車禍體驗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嗎?

何謂超自然,wikipedia解釋得很清楚,超自然(Supernatural)又稱靈異現象,包含了超自然现象和超自然力量,即超出科學認知而所謂存在於自然界的力量或现象。科學當前無以證實、同時亦無以證偽的存在。


美國就有一部15季的影集《超自然檔案》(Supernatural),主要講述四海為家的兩兄弟山姆和狄恩開著老式黑色雪佛蘭「羚羊」穿梭在美國各處調查不可思議的事件並與超自然力量戰鬥的故事,該劇以宗教神話為主線,並以單元劇的形式串聯起美國各地的民間傳說和都市傳說,例如惡鬼、吸血鬼、狼人與其他超自然生物。我的文章中的Matters 追劇指南 |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其實也是以超能力作為主要賣點,可見的人們對於種種的超自然現象,有著又怕又愛的情懷


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只能說有點不太「自然」,那是一個多年前的夏日傍晚,好像剛好也在農曆七月,剛好同學告知,有部新影片即將要上線,所以一眾同學放學後,我們大家揪一揪,有男有女,大概十來個人,就浩浩蕩蕩騎著我們的機車去電影院,一群年輕人一聚在一起,一定是打打鬧鬧,幹話連天,看完電影後,已經晚上十點多了,我心想回家要被打屁屁了,跟同學們道別,一路上極速狂飆,在我每天回家必經的信義路,信義路有一段路,它的路燈總是沒開,不知道是壞掉,還是還在規劃,總之,那段路視線非常不明,那天,在我以全速飆回家的當下,好死不死有台BMW的房車在路中間,同時準備在作U形迴轉,說時遲那時快,我的機車正面往那台BMW房車撞下去,我整個人被拋飛半空中,重重摔落地面,再翻了好幾個圈,其實,被撞到的當下,我的世界,從我的眼中看去,以很慢的時間,慢慢的在移動,我可以感覺到我被拋飛,我在旋轉,然後我想盡辦法讓我的頭避開地面,我再繼續慢慢地旋轉,我知道我在翻滾,我在持續翻滾,等到我站起來時,時間又以正常的速度在流動,我的機車在強力碰撞下,幾乎全毀,我只覺得身體很痛,我後來被緊急用救護車送去醫院,不幸中的大幸,只有鎖骨斷了,我其他重要的器官沒有大礙,算是撿回一條小命。


畢竟我是個普通人,這種超常的發揮,應該無法控制,只能偶而為之,但當下的感覺是那麼的真實,以科學角度解析,我事後的懷疑,可能是體內某種激素突然激發,讓我的身體感官能力突然強化,以應對即將來臨的危機。實際上,據報導,於1982年,美國喬治亞州的一位母親為了救壓在汽車下的兒子,一人徒手抬起了一輛重達1.2噸以上雪弗萊卡車,救出兒子。心理學家發現,在緊急情況出現時,大腦會給身體分泌更多腎上腺素,而它會大大增強人的身體反應能力和強度,這是人類潛能爆發的可能原因之一。


據說死前的3秒,會看到自己一生的跑馬燈,倒敘你這過的這一生,畫面一張一張的滑過,或許是死前一次大爆發,讓感官能力提升,把之前記憶在腦中的事物,再提取出來一次,事實上,對於記憶,目前還有很多未解之謎,首先對於大腦是如何記憶的,科學界目前就還沒有一個成型的框架來解析它,美國連線雜誌就報導過,一名叫吉爾·普萊斯的美國女子能回憶出從她14歲後個人生活中發生的所有細節,她能記住每一個生命中的片段,不論是痛苦或是快樂的,從當天享用的菜肴到當日發生的時事,她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但大多數的人如你我,絕不可能記住生命中的每個片段,吉爾·普萊斯是極為少數的特例,2011年的電影《藥命效應》(Limitless),描敘一位鬱鬱不得志的紐約作家,服用一種新開發藥物NZT之後,他就能所有人腦尚未利用的區域,激發人類潛能,能回憶起過去人生的每個片段,從中提取想用使用的知識,進而在4天便寫完一本新書,名利雙收,過目不忘,我相信這應該是很多文字創作者都很想要的能力吧

近年在歐美越來越盛行「死藤水療癒之旅」,可能很多人沒聽過,來自亞馬遜森林的迷幻草藥(Ayahuasca)意思是「死亡或靈魂之藤」,俗稱死藤,它是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一種藥用植物,這種植物和其他幾種植物混合起來煮的湯藥,具有祛病提神、強身健體的功效,服用後,可使人產生幻覺或陷入部分領域認為的「通靈」狀態,正確地使用可以更加了解自己,覺知生命本質,從而得到靈性上的開悟,死藤水也能幫助發現心理問題的內在根源,在臨床心理治療上有顯著效果,很多民間軼事都有提過通靈或上身,經由科學的分析,以往給人一種蓋著一層厚厚面紗的「通靈」,我相信在未來也有更合理的解釋及實用。


有句老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農曆七月鬼門開,而鬼月的禁忌何其多,都要相信嗎? 我想是見仁見智,會有這些禁忌,我相信一定是有其時空背景,但適當的檢視那些禁忌是否合乎現在狀況,再予以更新應該是必要的,或視作文化的一部分,給予尊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