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難忘的味道|說不清、道不明的杏仁味

圖片來源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問過周遭的朋友,他們有沒有聞過杏仁味,我周遭的朋友問過一輪,絕大部份都知道我說的杏仁味是甚麼,沒有聞過杏仁味的朋友,假如在台灣的話,傳統市場或是各大夜市,只要有賣杏仁飲品的攤位,一經過就會聞到。再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有聞過杏仁味的話,他們喜不喜歡杏仁味,雖然我身邊的朋友有少數的人喜歡,但絕大部份的人都說不喜歡那股杏仁味,那是一種不是很臭,但說不清、道不明的味道


如同上段提到的,有些人喜歡杏仁味,而古早味的早餐路邊攤就有一道「油條配杏仁茶」的吃法,而1914年《民俗台灣》裡對士林市場的描述也提到,「油條配杏仁茶」已是當時不少台灣人早餐的選擇,2004年的520總統就職國宴,在強調「族群融合」的主軸下,國宴上除了有客家粽與原住民小米麻糬之外,「油條配杏仁茶」也是一道國宴上的佳餚。


那既然是那麼有名的小吃,那股濃郁的味道是正常還是不正常的,網路上查文的結果,實際上,100%純的杏仁食品,例如杏仁豆腐、杏仁茶,其杏仁的味道很淡,並不是想像中的濃厚杏仁味,這麼濃郁的杏仁味怎麼來呢?傳統市場或夜市賣的杏仁茶,都是用杏仁沖泡的,為求口感及香氣,南杏甜、北杏苦,所以多用南杏仁和北杏仁混合,再使用食品管理上不列管的杏仁香料(苯甲醛)替代防腐劑(苯甲酸)的使用,加熱後杏仁茶會氧化產生化學作用,於是,就會產出那股說不清、道不明的的杏仁味。

不過,您知道嗎? 根據BBC進行的一項食物營養數據統計杏仁是世界最健康的食物之首,杏仁富含蛋白質、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它不只是是補充油脂的極佳來源,還能能有效控制血糖、降血壓,維生素E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具抗氧化作用,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聽說還是準媽媽們必備的發奶食品。


問我到底喜不喜歡杏仁食品,其實我不排斥,但假如有過濃的杏仁味的話,雖然對身體無害,我並不是很想飲用,另外,杏仁有毒的傳聞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杏仁中的苦杏仁有一種叫做苦杏仁苷的物質,俗稱維生素B17,進入人體後被人體內的消化酶分解,就會產生有毒的氫氰酸,如果食用苦杏仁過多,體內苦杏仁苷分解得到的氫氰酸積累到一定程度,人就會中毒身亡,總之,俗話說的好,「過猶不及」,對我而言,那股說不清、道不明的的杏仁味就是最好的例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