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人生難得的體驗|在泰國流浪的經驗

(编辑过)
您對泰國的第一印象是甚麼? 是人妖、海灘、還是泰式料理?

圖片來源: 泰國觀光局

圖片來源:TOT官網


前言

還有一個多月就是聖誕節了,讓我回想起,人生某段在泰國曼谷流浪的過程,故事發生在十多年前,公司有個跨國專案,參與人員來自印度、中國、菲律賓、泰國等地,所謂的甲方是號稱是泰國的中華電信 - TOT集團 (Telephone Organization of Thailand ,TOT),乙方就是俾公司,隨著專案逐漸進行,必須有工程師派駐當地,與當地同仁配合,以利進行,這個專案我從一開始,就是核心成員,於是我就被安排駐紮當地一段時間,以利專案順利進行。


在當地生活了一段時間,其實我已經見怪不怪,種種文化和生活上的差異,為了不被當地店家,當成外國肥羊觀光客宰,我連泰文都會說上幾句,日常交易算是沒問題,假如真的要在當地發展,學好泰文是必要的,在泰國的台灣人,其實在相關社群上都會互通有無,上面的活躍成員大部分都是跟我的情況類似,因為工作需求,長期停留在那邊的,必須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比較好。




以一位停留在泰國較長時間的過客角度,分享一下當時的體認。


較為便宜的物價


圖片來源


有些朋友們,可能聽過或經歷過1997年左右的亞洲金融風暴,此金融性的災難迫使除了港幣之外的所有東南亞主要貨幣在短期內急劇貶值,東南亞各國貨幣體系和股市的崩潰,受打擊最大的是泰銖、韓圓、印尼盾和馬來西亞令吉,分別貶值39%、36%、72%和40%,東南亞受到影響的國家經過了數年的調養,才逐漸回復元氣,所以到泰國當地,是很好買的。

圖片來源

泰國曼谷市區的洽圖洽市集位於BTS「Mo chit站」1號出口;MRT「Chatuchak Park站」1號出口、MRT「Kamphaeng Phet站」2號出口,只有周末才開放,有著15個標準足球場大小、超過1萬5千個攤位,可說是世界最大市集,有空的話,我幾乎都會過去走走逛逛,我當初走逛的重點是那邊有相當便宜的手工皮件,真材實料,沒有過多的行銷包裝,另外,泰國的文創設計很發達,那邊有一大區是文創作品,店家就是作品創作者,可以找到非常便宜又有特色的作品。


泰國的仿冒品其實也很多,我想各個發展中國家都或多或少有這段黑歷史,泰國的製造業其實也相當發達,假如您已經知道是仿冒品的話,還可以跟店家殺價,有長輩提到,當年他們跟團到泰國旅遊時,還會被導遊帶去買A貨,而我常常在水門市場,看到一件10泰銖的正牌仿冒T恤,直接放在擺攤的地上,被大家瘋搶,這價錢是不用來宰殺觀光客的當地行情價。



又酸又辣的食物

人家說泰國食物又酸又辣,傳來台灣的食物都是被改良過的,我深有體認,因為專案的關係,我每天午餐都是到TOT的員工餐廳用餐,每份食物都大概20到40泰銖左右,但辣度,連我這種可以吃辣的人,都要一邊喝水、一邊配餐,但吃得過癮,我就是喜歡吃辣,我就是喜歡吃到當地真正的味道,TOT的員工餐廳有提供免費的冰水讓人無限取用,我往往一餐就要灌3杯左右冰水來解辣,我跟當地人詢問,才知道泰國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辣的,也是有很多人無法吃辣的,所以餐廳才有提供免費的冰水讓人取用。


圖片來源


各式各樣的泰國街邊食物,我可以試的,大概都試過一輪了,唯一不喜歡的是香蕉煎餅,我就是不喜歡它的甜味,印象最深刻的是炸昆蟲,有個酥酥脆脆的、有的死鹹死鹹的、有的軟嫩軟嫩的,其實還蠻好吃的,營養價值也很高,但很多人應該無法品嚐,另外,泰國較偏遠的地方,有些吃到飽的泰式海鮮火烤兩吃餐廳,CP值超高的,一個人大概只要100到200泰銖,大概有數百種生猛海鮮、肉片任客人自行取用,非常非常的划算。


可怕的交通狀況

泰國曼谷,身為泰國政治、經濟、文化、貿易、商業與交通樞紐中心,也是泰國的首都,泰國的交通狀況,只有「塞」跟「非常塞」,尤其是上下班的尖峰時間,雖然我平常是靠泰國的捷運BTS和MRT系統代步,但只要離開曼谷,就一定要開車前往,我個人認為可能無解,因為我之前是泰國的交通問題就被詬病,這十來年也一直是這樣,我想再十年後,應該也是這樣。

圖片來源


身為台灣人,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著使用泰國的水路交通網,它與BTS及MRT都有銜接,有些地方用水路方式能夠避開塞車,而想要欣賞昭披耶河兩岸的景點,這是最經濟便捷的方式,也是泰國人會使用的交通方式。


後記

其實,還有泰國泰拳,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泰國文化之一,泰國的泰拳常被譽為地表第一的格鬥技,著重於實戰,透過一些管道,可以買到較便宜的門票,看一場拳拳到肉的真正泰拳,其實,談到泰國,很難不避開它的泰國獨有的情色文化,泰國是一個禁賭不禁色的國家,配合上便宜的物價,使得泰國的情色交易獨樹一格,是一個能做但不好說,明眼人心知肚明的事情,這裡就不提了。

圖片來源


泰國的流行文化,其實非常發達,如前面提到,泰國的文創設計,其實非常厲害,隨著地球村的概念,台灣其實已經有一小票,泰國劇發燒友了,前陣子Netflix上的熱門劇集《轉學來的女生》,就是泰國劇成功輸出的證明。


泰國是個著名的觀光國家,而聖誕節也是西方國家中最重大的節目之一,所以現在是11月,但到了11月底,泰國曼谷的街頭就會紛紛做聖誕佈置,而泰國各地的各大連鎖百貨商場,及五星酒店等會卯起來佈置聖誕裝飾,讓人們在這熱帶的國度,迎接一個特別的聖誕節,可惜的是,我所有在泰國生活的點滴,因為儲存照片的硬碟掛了,整個沒了,請參考拙文《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您對泰國的印象是甚麼?,對我而言,是滿滿的聖誕氛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