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我的懷舊珍藏 | 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漫畫

其實已經很久很久沒看漫畫了,趁個空檔時,翻箱倒櫃翻出一些年輕時的回憶,一看到這些漫畫,點滴回憶立刻浮上心頭

前言

回應我之前的文章《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文》,我喜歡看書,看的種類是包羅萬象,但年輕時,還是看較多的漫畫,喜好的漫畫,我甚至會想收集一套,那時候的租書店,對我而言,等於是潘朵拉的寶盒,害我把幾乎僅有且不多的零用錢,都貢獻給租書店了,租書店的好處是種類眾多,可以讓您慢慢挑,挑到喜歡的漫畫,但壞處是,可能您想要租的書,已經被別人租走了,而您,只能等租用人歸還,而當您,看漫畫看到正開心時,想到還要等好幾天,才能看到後續的情節,真是折磨人啊!



看到這套漫畫《古靈精怪》時,我當時,人一下了就陷入漫畫情節中,一男二女的情感糾結,兩個女主角,一個冷豔、一個活潑,彷彿是冰與火的結合,加上呆呆男主角,雖然學業成績普通,長相平凡,個性內向,就如同你我一樣是個Nobody,但擁有開外掛的超能力,能夠扭轉乾坤,雖然情節輕鬆,但也暗藏的幾分撲朔不明的樂趣,這套漫畫是我的最愛之一。

高橋留美子這位日本女漫畫家,創作出很多經典漫畫,我只列出這部,可以看到一開始出版社用的是《七笑拳》,後來換成《亂馬1/2》,原因是早期台灣盜版猖獗,盜版的譯名是《七笑拳》,人物姓氏全被改成華人姓氏,部分人物的名也被更改,例如男主角的父親早乙女玄馬被改為姬玄毛、女主角的父親天道早雲被改為錢天道,雖然如此,這套也是陪伴我很長一段時間,可以看到漫畫的結局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如同這套漫畫最後一集的封面。

高橋留美子老師的另一套大作《相聚一刻》,少了一些亂入的無厘頭情節,比較貼近日常一般人的生活,男主角雖然無能、膽小、懦弱,但總是威能全開,抓住女主角的心,最後,總算是能抱得美人歸,19集是最後一集,漫畫的封面就是結局,也是有情人終成眷屬。

真要提起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雖然個性嚴謹龜毛,但創意不受限,把我們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同人成一套別具特色的經典漫畫《七龍珠》,隨著漫畫中的主角孫悟空一步一步的成長,從天下武鬥大會,打到宇宙又打回地球,主角孫悟空都打到結婚生子,還在繼續奮鬥,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看它的前幾集,有種回歸初心的感受。

對我而言,《天地通吃》或翻作《天地吞食》是套很特別的描敘三國時代的漫畫,少年劉備和諸葛亮通過試驗,得到天界得幫助,討伐魔界,但後續的發展,又延伸到人界,回到漢末期間,各方諸侯繼續爭鬥不休,百姓依然民不聊生,後來也導致著名的街機電玩《吞食天地》推出。


後記

收藏了幾十套的漫畫,上次看這些漫畫時,是我學生時代的暑假,雖然已經十幾年沒看,但這些我收藏的漫畫內容,我都了然於胸,期間也曾想過再多收藏幾套喜愛的漫畫,但其實早已經沒有空間了,所以各位看到的都是老漫畫,像《海賊王》、《火影忍者》、《鋼之煉金術師》、《鬼滅之刃》等,我一本都沒有,但這些老漫畫,短期間,我也應該不會售出,我知道這些漫畫,大部份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電子化的圖片檔觀看,但手感跟回憶是不一樣的


很長一段時間,一提到台灣,人們的印象就是海盜王國,主要指的是1960年代至1990年代,台灣和幾個國家的出版業者未經日本的合法授權、私自印刷並販售盜版日本漫畫的時代,所以,看我圖片上光漫畫名稱就有好幾個這樣的證據,《七笑拳》就是盜版業者使用的,《亂馬1/2》是後來合法授權業者所使用的,像是島山明的《七龍珠》,也有盜版業者使用《神龍之謎》的書名在販售,所以,也算見證到一段台灣盜版氾濫的黑歷史


此外,原本我一開始看漫畫時,市面上漫畫的價錢一本好像只有幾十元,但當我後來開始收藏漫畫時,收藏是指收藏一套完結的漫畫,有些漫畫的一套只有幾本,也有的漫畫一套完結可能要數十本,總之,那時一本的價錢都是30元,後來慢慢漲到35元,那時候漫畫還都是平裝本,後來應該是代理權之故,一樣的內容,換個包裝,推出了精裝本,精裝本和平裝本的內容一樣,但多了一頁印刷精美的封面頁,但一本價錢已經到45元,後來又到60元,現在一本漫畫的價錢已經到100多元,從一本漫畫的價錢,也可以感受到物價飛漲的速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