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他们先我而来,也先我而消亡 | 那些已不在的傳奇人物

前人雖然先走了,但他們遺留給後人的事物,將永存在我們的回憶中

圖片來源

前言

看小說或漫畫時,最討厭看到爛尾或是太監文,但我一生中,倒也踩了不少雷,被炸得轟轟烈烈,有關爛尾文,可能是作者之前設定的格局太多,收不回來,或是文采不夠,一開始寫的如流雲行水,但後來舉步維艱,不得不草草收尾,再另起一個爐灶,重新開始,太監文的話,更慘,作者連草草收尾都不想收,擺爛到底,讓忠實讀者捶心肝啊! 也有看到一些作者,隔好幾年後,總算重新動筆,但我們這些讀者之前的感動,隨著時間已經慢慢淡去了。

圖片來源

對許多不看漫畫的人來說,鄭問,是個陌生的名字,但他是一位台灣著名的漫畫家,作品甚至從日本紅回台灣,他在1990年在日本發表作品《東周英雄傳》時造成轟動,其獨特畫風與犀利的觀點令日本漫壇耳目一新,被日本漫畫界譽為「亞洲至寶」鄭問的技法自成一派,以東方意境與水墨技法結合西方繪畫技巧,其代表作品為《刺客列傳》、《東周英雄傳》、《阿鼻劍》、《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2017年因心肌梗塞過世,直到生命的最後都還在作畫,而在世時正在進行的項目是《清明上河圖》的漫畫化,他的弟子已經接手這項工作,可能之後有幸能見到它問世。


圖片來源

黃易大師是香港知名玄幻武俠小說家,我真的可以說是看的黃易的小說長大的,其中他的《尋秦記》首創「穿越」概念,即現代人回到過去時空,為後人創作走出一條新路,而現代華人區的眾多的穿越主題創作,我認為都是被他影響的,他寫的《尋秦記》、《大唐雙龍傳》、《大劍師傳奇》、《破碎虛空》、《星際浪子》等小說,內容架構有古有今,甚至遊走於宇宙,他的創作能量令人驚訝,他的遺作《盛唐三部曲》(《日月當空》、《龍戰在野》、《天地明環》),最後一部《天地明環》於他去世前,雖然還有四集多存稿,但並未完結,或許「不完整才是人生啊」


圖片來源 我沒貼出作者三浦建太郎的肖面,而貼出這張畫稿,強調的是作者的細緻畫工

上個月,5月20日,日本知名漫畫家三浦建太郎也不幸辭世,粉絲一片哀嚎,因為「永遠等不到結局」,自1989年開始連載的漫畫《烙印勇士》靠著獨特的世界觀與精美的作畫擄獲了大量粉絲,《烙印勇士》雖然不是熱銷漫畫,但它的獨特性,只有看過這套漫畫的讀者才知道,這套漫畫不是為了讀者而畫,女主角快速地成為了犧牲祭品、主角凱茲的夥伴們,無情地死去、讀者幾乎看不到任何的希望,《烙印勇士》一開始就設定是黑暗奇幻作品,但是三浦的20年來獨自創作歷程,似乎讓《烙印勇士》更加黑暗,藝術是不需要言語的,這讓《烙印勇士》雖然沒有成為日本熱銷的連載漫畫,卻成為了代表日本的全球知名作品,在全球累計狂賣5000萬本,且它帶給後起的漫畫、遊戲等作品深遠的影響。


後記

沒有作者想讓他們的創作心血沒有個善終,假如作品已經有個讓人耳目一新的開頭,但完結,要怎樣完結才漂亮,我想是每位文學創作者的痛, 這就考驗創作者說故事的能力,要怎樣說的合情、合理又好聽,本文中的幾位大師,在其各自領域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他們的遺作,有的可能可以現世,有的可能無法,但他們帶來的影響,還會持續地影響後人,他們雖然離開了,但又好像沒離開,因為他們的精神及創作能量,已經藉由他們的作品傳達給來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