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海外生存指南 | 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記得當時年紀小,隨風逐浪沒煩惱

當年紀還小的時候,聽聞親戚朋友要出國了,總是帶點淡淡的羨慕,但曾幾何時,已經感覺要出國,就像是去附近便利商店買瓶啤酒一樣,只要帶點錢跟鑰匙就可出發了,雖然話說的漂亮,前置作業還是要做,且作得完整,才可能無後顧之憂,我的出國經驗請參考前文《城市慶典搖起來!|歐洲聖誕市集初體驗》和《人生難得的體驗|在泰國流浪的經驗》。


出國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定簽證及護照,雖然給我們國家免簽證優惠的國家很多,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有免簽優惠,關於護照的話,需要留意護照效期是否為6個月以上,我個人的話,只要剩一年過期的話,就會去申請換照,盡量不要壓線,因為,您怎麼知道會在那個地方停留多久,人在國外不比國內,不可控制的因素太多了,能事先處理的,趁可以的時候,先處理掉,這也算是風險控管的一環。


剛好看到 @Emma愛瑪 的文章,《海外生存指南|菜鳥日本旅遊之遺失護照驚魂》,她的故事中,還好最後有找到護照,要不然真的會整個行程大打亂,所以,事先要把簽證(假如有的話)及護照影印幾份,分別放到不同的地方,萬一真的證件不見的話,有影本證明,可以幫您節省不少唇舌及時間。


有錢行遍天下、沒錢寸步難行,錢是我認為第二件最重要的事情,不論您是出國旅遊、移民、留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花錢,出入境能帶多少現金要先確定,美金最好帶一點,不管當地是不是使用美金,要換匯時,大部份當地的換錢的地方都接受美金換匯,人們都說,不要在機場換匯,因為最貴,我的經驗也是這樣,所以,我傾向到當地後,找當地較便宜的換匯所進行換匯。


因為出入境都會有攜帶現金的限制,所以一張能刷外幣的信用卡是必備的,最好多準備幾張被用的信用卡,信用卡都要事先紀錄國際客服電話,萬一信用卡出問題時,可以找到人求救,每年每年網路上都會找到網站或部落客分享出國必備信用卡優惠懶人包,就針對個人喜好,事先申辦。


現在,網路已如同陽光、空氣、水一般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當您在人不生地不熟的異地,怎麼可以沒事先搞定網路,我出國前一定會事先找好當地的上網卡,其實我的第一首選是中華電信的出國手機漫遊上網方案,因為真的發生問題時,客服人員是說中文的,比較好求救,假如人們想省點錢的話,在本國也可以找到當地的便宜上網卡,兩種方式我都用過,當時的使用經驗都還不錯,網路已經變成我出國必備清單中最重要的第三件事物


人常說,入境隨俗,要了解當地風土人情,最快的方法,就是閱讀專書,可以事先準備幾本當地的旅行書,在網路上,很多人都會推薦《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系列旅遊書籍,孤獨星球出版社是世界最大的私人旅遊指南出版社,歷史相當悠久,是第一個針對背包客撰寫的旅遊系列叢書,所以受到背包客的大力推崇,我也推薦,萬一只能帶一本的話,就選《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系列旅遊書籍,假如您有個人旅遊偏好的話,如該城市的文創小店或是城市咖啡店巡禮,可另外選搭其它專題介紹的旅遊書,但注意,旅遊書其實很重,不要帶太多本,我其實也有帶過電子閱讀器出國過,它可以事先下載電子書,不過要考慮電源能撐多久,我個人會下意識地想上網查資料,但需要網路連線才能上網查資料,所以,也要搞定網路,它是一個好工具,但個人還是習慣會帶幾本旅遊書


出門在外,在體驗異地風情之外,要特別注意安全,一些實務上的經驗像是,不要在大馬路邊大剌剌的研究地圖,像在告訴騙子迷途的羔羊在這裡,不要聽從人家的擺佈,別上人家的車,假如有發現有不對的事情時,寧可裝聾或裝聽不懂,迅速離開,錢財千萬不可露白,我在泰國的同事說,他觀察到,外國觀光客買的任何東西,都是當地價格的三到四倍以上,俗話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出門在外,處處小心為上。


上面的事情先想過一次,先把心裡建設做好,而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您無法預料會碰到怎麼樣的事物,我一向會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愉快地享受人生中的各式各樣意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