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職場定心丸|學「做人」

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學做人

有聽人提到一種說法,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所以職場上最重要的一堂課就是學會「做人」,不論你是職場上的新人、老手或是主管,每天一定會跟人打交道,他們可能是朋友、同事、下屬、上司等不同的角色,如何拿捏其中的相處之道,沒有人可以教,只能自己靠領會並實作,別人可以輕易做到的,但你可能必須很努力才能做到,其中苦處,冷暖自知。


市面上有一大堆心靈雞湯類的書籍談職場,寫了一堆好實踐、一些好實例、一些好實績等,但那都是別人的故事,看看就好。


有些同事,你跟他就是不對盤,連待在同樣的空間,呼吸同樣的空氣,都會讓你不爽,那結果基本上,不是你走,就是我留,沒甚麼好說的。


有些同事,欺上瞞下,跟領導們說的一嘴好技術,但實際上都是你在做,黑鍋又是你在背,要如何與之相處,並讓領導們知道真相,但也不是表面那麼簡單的,會不會領導們跟他是鐵桿兄弟,領導不說,他也不說,是沒人知道的,所以,平時就要細心觀察。


有些人平時對你不理不睬,別人總是對你熱情招呼,他總是當你是空氣,但當你出包時,他是少數會跳出來為你說的話,這只有在真的遇到事情後,才能看得清楚,誰是可以深交,誰只能逢場過戲。


你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言歸正傳,做人應該朝哪些方向學習,才能突破現在的格局呢?首先是,不計較,增加做人的廣度,假如一個不願付出,只會計較,沒有人願意與之共事,假如身居管理階層,能有不計較的胸襟,除了增加自身的高度,也會感染員工,成為他們效法的對象。第二,謙卑、謙卑、再謙卑,這句可能最近幾年聽得很熟的話,其實也是在職場上必需的態度,越在高位,越要謙卑。最後是有同理心,先一步替他人著想、凡事留餘地,才能跨越更高的境界。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其實,我從開始工作到現在,倒是在職涯間,認識了不少好朋友,不過,友情加溫,總是在彼此離開同工作崗位,卸下心防之後,畢竟,職場如戰場,同事間明爭暗鬥不少見,爭的是少數的資源,鬥的是話語權,加上可能會有不定時的甩鍋或明槍暗箭的攻防,很難真的敞開心胸來交朋友,現在,我們還可以在周末約出來吃飯抬槓,是在在職時間無法想像的事情,能夠這樣,可能是我們之間對彼此信任吧,假如沒遇到這樣的同事們的話,還是做個,「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的好人吧。



其實也不想寫的一嘴「心靈雞湯」,但是那些實務上的應對手段,只能自行領會,一切盡在不言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