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生活散記 – 東京著衣的興衰我見

圖片來源


應該很多台灣年輕人都沒聽過,曾經的台灣第一大女裝電商「東京著衣」,東京著衣是台灣電商的經典個案之一,幾十年前,談到以網路電子商務而創業成功者,「東京著衣」絕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品牌,東京著衣一開始是由一個使用雅虎拍賣平台,單純批貨銷售的網拍賣家,在創辦人期望給消費者更多差異化的資訊,因此領先業界在商品攝影上使用模特兒,並且納入棚拍、外拍與精細設計,慢慢地,成為耳熟能詳的「東京著衣」,平均每十秒賣一件衣服,創辦人鄭景太和周品均的創業成功故事流傳各大媒體,連前總統馬英九還稱讚兩人是「現代神鵰俠侶」,可惜相愛容易、相處難,雙方因為婚姻關係結束,導致東京著衣運營也跟著出現問題,東京著衣當初以5萬元創業,原本預計在2013年準備IPO,後來當然就沒下文了,而經營權也因為引入他方資本,被其它股東接管。


今天看到這新聞《東京著衣,遭母公司新零售1元出脫》,是有點訝異,也有點感慨,因為東京著衣淨值已為負1.1億元,等於接手者就必須承接業務、債務及殘餘價值,東京著衣這品牌,到現在還是有其知名度,至少我還有印象,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也還有印象,但沒想到淪落到現在的地步。


遙想很多年前,東京著衣從網路賣到開起實體店面,我就想,它是生意做很大,賺很大嗎? 墊高固定成本後還可以賺得更多,大概是2010年時,我和朋友逛到士林夜市,在士林夜市入口,一棟夢幻式的粉紅色建築物很搶眼,店內滿滿的穿著時尚的女生,讓人為之譁然,原來這家店就是東京著衣的實體店,對比今日的狀況,可見,後續的經營團隊,並未好好經營,將這塊招牌再擦亮,永續經營,還真是一門學問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