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生活散記 –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人們

掛在Matters上一段時間後,看盡了Matters上的人來人往,有短暫駐留的過客,及一起長期經營的朋友,有緣的話? 讓我們聊一下吧

圖片來源


我剛開始踏入Matters (有人翻作馬特市),只是跟大部分人一樣,因為某篇文章被收錄在這裡,而透過Google輾轉來到這裡,找到我要的文章,默默關注這裡一段時間後,我就打算把我的一些體驗及心得,記錄在這裡,我的文章有提到,就帶過。


據我觀察,一般人如你我,大抵要的不是求名、求利、就是求權,Matters的機制,讓求利變成相對容易及可見,動動手指即可,大部份的Matters作家,也是讀者,理論上,寫的文章夠好的話,其他的作者或讀者就會拍手,這也是一種變相的求名,求權的話,LinkCoin的驗證人機制,成為一個驗證人,及Matters上的建築師職銜,可能也算是一種變相的權力吧。


在這裡最爭議的,我想也不用多說,就是求利,只要是人,多多少少就會比較,只要是規則,就有機會被人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打破, @大魯蛇的網賺人生 ,前幾天如彗星般的出現,但如流星一樣的消逝,看到他的宣言有點感慨,大魯蛇很明顯的是要求利,他其實一開始就表明,他的文章以網賺類為主,他也樂於分享他的各式各樣網賺心得,所以當他發現這裡不適合他,也立刻決定離開,有些人的文章是設計為了求利,待久了,就大概知道每位作家發文的背後的動機,有的很明顯,有的很隱諱。


當然,很大的一部分,是為了求名、求認同、在這裡,其實就是個小社會,就如同真正的出版業,他們所謂的暢銷作家,也是被某個特定小圈圈的讀者知道一樣,所以,不同種類的文章在這裡,也不奢望,會被每位Matters的成員喜愛,因為每位讀者的需求不同,這是市場機制使然。


還有一些作者,只是找個地方記錄人生點滴,有些小作家們,如 @MiuMiu 是上來練習寫作的,還有一些作家,只是單純上來分享他們文字、攝影、或繪畫創作的,這些種種的多元需求,理論上都可以找到適當的出口宣洩,總之,一切的最後,還是會回歸到市場機制或所謂的人性。


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人類這物種,已經發展出不用文字或語言作為溝通的橋樑,直接用心電感應的方式溝通,像Matters這樣的平台已經消滅於歷史的長河,現在Matters上面的風風雨雨,已成為過往雲煙,但Matters上的留存的創作記錄,能讓我們的後輩,知道當代的文化軌跡,就如同我們的考古學家,正在試著解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來了解老祖宗的文明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