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我的人生轉捩點|考上公立大學

升學、就業、結婚、生子等人生幾個重大階段,往往就是大部份人所謂的關口,文中有討論到教育體系,但這篇並不是比較文喔,只是個人體驗

圖片來源


前言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名列前茅的學生,不是我不用功,就是每次考試結果就是不如預期,我想,我父母看在眼裡,也覺得很奇怪,我也去補習班蹲過,也有找家教來加強,但,考試成績總是差強人意,所以,最後上榜的學校,在所有學校的排名也是偏後面,私立學校嗎? 當然是私立學校。


有人說,「當兵就是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過程」,「一定要當過兵才算真男人」,所以我就先去當兵了,為了有更好的前景,退伍後,打算加強學歷,看有無辦法找個較好的工作,不知為何,好像當完兵後,就開竅了,看書比較會找方法來吸收,會抓重點來加強,最重要的是,唸書是為了自己而唸,而最後,也如願考上一家公立大學,科系是那個時代最熱門的資管系。


對於企業而言,人才是決勝關鍵,在大學生滿街跑的年代,學歷就要找有口碑的學校,而大眾還是普遍存在著公立學校比私立學校好的觀念,因為撇開那時還沒有多元化入學的風氣,學生跟學生的PK,就是用考試成績決定,公立學校普遍排名在較前面,所以才有碩士比學士好、國立大學比私立大學好、科技大學比普通大學好、洋碩士比土碩士好等刻板印象。


我讀公立大學得到的優勢

讀公立大學的好處有,學費較私立大學便宜很多,台灣每年有4.2%的歲出用在高等教育上,而政府在補助教育上,傾向補助較多給公立學校,所以公立學校學費較便宜、教育資源也比較多。

圖片來源


同學素質普遍較高,因為我讀過私立及國立學校,兩者學生的素質真的有差,主要是差在學習的態度上,國立學校的學生,比較會自主性的學習,會去探索自己的未來及可能性,但是正常的玩樂及放鬆還是會有的,但放鬆後,有拉回來,例如,我大學時代就和班上一大票同學 (幾乎班上一半的學生) 在期中考前一天晚上,跑去山上看流星雨,據新聞上說,是某個星座近年來最大的流星雨,錯過又要等XXX年,所以,為了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機會,一群同學就衝去騎車要快一小時的山上,看個快兩小時的流星雨後,再一起回來學校宿舍的閱讀室,不睡覺,準備當天期中考要考的科目;有一些大學同學在課餘間,會去外面公司兼差接專案,提早體驗社會;還有一些同學,本來就已經有接好幾位家教學生,一周可能只有一或兩天沒排家教課,他們下課後就必須直奔學生家授課,這些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擴大我的眼界,透過他們的身教,也豐富我的人生。


另外求職上的優勢,公立學校是很明顯的,可能在校期間,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學生的區別還沒那麼明顯被注意到,但數十年來,根據台灣媒體對台灣產業界喜好的調查,有少許變化,但始終一致,台灣的教育制度,企業人力資源部也普遍同意公立大學生的確素質較好,可以快速展現能力,台、成、清、交這些理工名校中,也的確會有較高比例的優秀人才,這些日積月累的口碑發酵,在求職上,公立學校的確是有它的優勢。

圖片來源


此外,以下表格一個網路上找到的幾年前的範例,重點是,企業們的人力資源部針對應徵者們的學歷及經歷都有一個公訂價,公立學校比私立學校要高。

圖片來源


後記

前幾年,景氣不好時,時有所聞,一些大學生為拖延找工作的時點而提高學歷,不一定是明智的,因為這些東西,早晚要來,與其晚點來,不如早點面對。


在職場中,也常發現一些工作能力很強的人,原來也只是私立學校學歷,而在校成績也只是普通而已,因為學校和工作中的兩套邏輯,脫節得很厲害


我後來的私立大專同學和公立大學同學,相較之下,公立大學的同學普遍發展的比較好,但私立大專的同學,也有少數的佼佼者,過著不錯,每個人日後的際遇不同,很難比較的。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男生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會牽動的第二份工作,而第二份工作又會牽動後續的第三、第四份工作,所以有個好的起跑點,很重要,考上公立大學給我一個相對較好的起跑點,隨者年紀漸長,職涯上的道路,通常會越走越窄,大學時代的同學及學長姐假如是在同一個產業的話,通常會有魚幫水、水幫魚的加乘作用,假如處在不同產業的話,也多多少少有些同誼之情,會互相幫忙,我不能說是絕對的,但有幸能考上公立學校應該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常年流連在各個論壇,人們在戰公立及私立學校、學校排名等,戰得很兇時有所聞,我認為「比較」是種人性,升學、就業、結婚、生子等人生幾個重大階段,每個都可以拿來比較,比學歷、比工作、比薪水、比另一伴、比小孩功課、比誰活得比較久等,但彼此尊重是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彼此尊重、理性討論應該會減少不少紛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