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那些年我玩過的 Internet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文

圖片來源

我想大家都同意,Internet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我記得我第一本看的小說,是在我家的書櫃上翻到可能是父親年輕時買的書,以我非常非常朦朧的印象回憶,好像書名是《天地一沙鷗》,別問我內容,我還能記得書名已經不錯了,後來等到年紀漸長後,一有閒暇的時間,我就會去家附近的租書店報到,那時的租書店在學校週邊開了好幾家,每家生意都不錯,裡面常常滿滿的都是人在找書,我就是在這個時期,認識了金庸的大作「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當然我的零用錢也就孝敬給租書店了。

時間快轉了好幾年,那時候在台灣上網還沒那麼普及,但對於學生而言,因為政府鼓勵科技發展,所以提供便宜的學術網路(TANet),鼓勵學生們利用網路來學習,政府的立意良好,但對學生而言,校園生活除了學習,娛樂也占了很大的一部份,那時,根本還沒有那麼多劇可以追,所以很多學生,像我,就會追文,我就常流連在南臺灣最大的BBS站 (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System,又稱電子佈告欄) -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當我接觸BBS時,BBS站除了提供使用者即時聊天或互通訊息之外,還有超多的討論專板,那時的BBS站,就是學生們的資訊中心,上面有著一切最新的訊息,那時的BBS站充斥著年輕、文筆生澀、但創意無限的文學作品作者,小說板就是這些創作者的集中地,每天作者們的更新,往往影響著讀者一天的心情,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就是其中翹楚,後來這本書《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還出版成實體書,並拍成電影。

圖片來源

九把刀是那個網路小說時代,另一位出線的作者,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他更新的很快、很勤,但他的文筆生澀、劇情連貫地有點生硬,沒想到他後來寫的小說翻拍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那麼大的迴響跟聲量,有人說那時的作者的敘事能力或許稍嫌不夠但誠意十足,我覺得很中肯,因為作者及讀者大多都是學生,對作者而言,寫作,是種自我滿足和自我實現,對讀者而言,是種抒發生活的管道,因為作者免費分享,所以也不會強求故事的合理性及文筆流暢,只要看得開心,就會支持作者,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帶動起華人的創作風氣。

圖片來源

後來,我都到鮮網去追文了,因為那裏的文章多元,作者跟讀者的互動良好,鮮網開啟了一陣的台灣作家創作風氣,當年的鮮網聚集了武俠、言情、奇幻、同人、網遊、情色、修真等等各式各樣的文章,那時真是跪求作者日更,後來的龍的天空,幻劍書盟、起點中文網、17K文學網、縱橫中文網等都留有我的閱讀足跡。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已經越來越少看小說了,不是我不想看,是因為我不敢看,因為需要花時間的事情越來越多了,閒暇的時間越來越不夠用了,雖然有人說「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但我必須要把時間花在我認為對的地方,像是陪伴家人、學習新知、為事業打拼,也許等到那天,我不需要為生活煩惱時,會重新瀏覽那些我曾經熟悉的文學或小說網,再次開始追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