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社區活動提案 那一條回憶中最美的路

如同大自然的植物,經歷著播種、發芽、開花、結果,人也是要經歷出生、成長、衰老、死亡等過程,美國心理學家埃里克森,他從生物因素和社會文化因素的角度出發,提出了「八階段理論」,該理論詳細解釋了人在每個階段必須要面對的矛盾,以及處理好與不好對應形成的性格特徵,從而我們可以追溯我們性格的起源。


我看了很多篇文章,這八個階段的分類都大同小異:

  • 第一階段:嬰兒期(0-2歲),該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發展信任感,克服懷疑感。
  • 第二階段:兒童早期(2-4歲),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發展自主感,克服羞恥感。
  • 第三階段:遊戲期(4-7歲):該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獲得主動感,克服內疚感。
  • 第四階段:學齡期(7-12歲):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獲得勤奮感,克服自卑感。
  • 第五階段:青少年期(12-18歲):該階段的任務是獲得角色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亂。
  • 第六階段:成年早期(18-25歲):該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獲得親密感避免孤獨感。
  • 第七階段:成年中期(25-50歲):該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獲得繁衍感,避免停滯感。
  • 第八階段:成熟期(65-死亡)此時的任務是獲得完善感避免失望感。


圖片來源: Erik Erikson's Stages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而我正在度過的人生階段,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少年期,也是求學階段,剛脫離家庭的管束,希望追尋自我,活得更像自己,尋求同儕的認同,只要我喜歡、沒甚麼不可以是那時代年輕人的座右銘,當時,最欣賞武俠小說的角色是日月神教前教主,天地之大我獨往、江湖之險任我行的任我行,而不是淡泊名利、豪邁不羈的浪子,令狐沖。


說來慚愧,我學業成績不上不下,考到的學校也是不太理想,但很奇怪的是,台灣很多學校都坐落在山上,如義守大學,校園到處都是坡和超過百階的樓梯,大葉大學也是到處都是坡,有淑女坡、好漢坡、圖書館坡、工院坡等,弘光科大,天天上課都在爬山,每個女孩都爬山爬到有精壯的蘿蔔腿,我的學校也不遑多讓,每天上學走學校正門時,都要爬個快20分鐘,特別痛恨夏天,每天走到一半,都流了一身汗,但從一開始的走走停停,到後來的不能說健步如飛,但至少能一口氣走到教室。


這一條路,伴著我過了幾個寒暑,在這條路上,我度過了可能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沒有太多壓力,天榻下來了,有人會去擋,有著現在不敢想的精力,熬夜,補個幾小時的覺,就又生龍活虎了,整天忙著探索生命中未知的角落,在這條路上同進同出的同學,也是現在每年過年都還會見面寒暄的好友,走在這條路上,雖然肉體上是痛苦的,但心靈上是歡愉的。


這種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旦懂事就結束了,雖然已經很久沒有回到母校,但這一條路的印象還停留在我腦海中,假如還有機會再走這一條路,也回不到當時走同一條路的感覺,路還是同一條路,人還是同一個人,但心態已經不是當時的心態了。


春夏秋冬,日復一日,花謝花開,年年如此,只是永遠找不回上一年的那朵花,美好的事物猶如曇花一現,不會永恆存在,假如有人問世界上最美的是什麼東西, 那就一定就是回憶,因為世界上最美的藝術作品總會有退色的一天,最勇敢的戰士總有衰老的一天,為什麼我會對那一條路那麼在意,因為它代表的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PS: 本來想農曆過年時慢慢寫,結果今天寫著寫著,就寫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