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我说过的谎话 | 騙子 (Liar)

男人會說謊,女人也會說謊,大家都會說謊

前言

我的故事從這首我很喜歡的英文歌曲《騙子》(Liar)開始,演唱者說她這首歌是從著名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得到啟發,男主角是個憤世嫉俗的電視天氣預報員,在賓夕法尼亞州龐克瑟托尼報導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活動時陷入時間循環,他每天都在重複2月2日的經歷而且只有他知情,他不擇手段地想要擺脫循環,以各種方法自殺,甚至綁架土撥鼠菲爾跳落懸崖,但早上總是在《寶貝我了解你》的音樂聲中醒來,直到他決定利用時間循環改善自我、幫助他人,才破除時間循環,在2月3日醒來。


這首歌曲《騙子》(Liar)描敘,女主角有個英俊多金的未婚夫,但他們之間充滿著太多的謊言,她的未婚夫正準備向她邱婚,而她甚至不確定,她是否真的愛她的未婚夫,而她刻意營照讓她未婚夫喜好的假象,假如接受求婚的話,不知道是否要持續一輩子,突然,她也陷入時間循環,每一次她說謊,她就莫名其妙地以各種奇怪的方法死亡,直到她說出實話,接受所有的她的真實部份,她才能破除這個時間循環的魔咒。

我有沒有說謊?有,不能說常常,但有時候;小時候,為了得到想要的玩具、金錢、獎勵等,或是逃避父母的懲罰,該說的謊,絕對沒有少,但在每次的被抓包之後,下次說謊時,會把謊言編造得更完美,但還是常常被父母識破。有人提到「白色謊言」,就是那種為了不傷害、不冒犯人而撒的禮貌小謊,開始工作後,為了不傷害別人及保護自己,也沒有少撒過,像是,「我可以在那部份再加強一點,只要再多給我一點時間,事實上,是我已經知道對方沒有多的時間,只是這樣說,讓對方先行接受。」或「假如我有空去店家附近的話,再幫你去店家拿貨,事實上,我知道你並沒有很急的去店家拿貨,而我也早已經離開那店家附近,前往它處辦事。」


出社會後,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在職場上,做人比做事重要。」,何謂的「做人比做事重要。」,想辦法「好好說話」,結交盟友,不得罪同事,是辦公室的生存法則中,最基本的幾項之一,說謊說得漂亮,的確可以幫助人們,避開一些不必要的爭執,專注在該做的正事上,因為真相有時候很傷人,謊言可以讓人覺得舒服一點,而人際關係就像是汽車的潤滑油,適度添加,能夠讓汽車開起來更順暢、更輕鬆


後記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不能說謊,要誠實,但沒有人說的事實是,會說謊的小孩其實很聰明,說謊,其實需要耗費許多認知資源,會說謊的小孩必須

  1. 注意到事實
  2. 控制住自身的生理徵兆
  3. 察顏觀色,關注聽者的反應
  4. 隨時準備應變,如優化原故事的合理性
  5. 萬一謊言被識破後,協調跟聽者的互動

所以,我們可以說,當孩子學會說謊,代表他又更聰明了。


當然,在道德層面上,我們會要求孩子不要說謊,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假如彼此間無法互信的話,是無法運作起來的,但說謊是人類的天性,為了社會化,我們必須讓孩子了解社會是如何運作的,教導他們不要說謊,也是幫助他們之後社會化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