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斜槓工程師
小小斜槓工程師

我是個味覺白癡,味蕾分辨不出100塊的澳牛和1000塊的和牛差在哪裡,希望不要再打鐵了。 「打鐵」是指投籃不進,球打在籃框上就會聽到「噹」的一聲,就像鐵匠打鐵的聲音,有點引申為作白工的意思。 有拍盡力回拍,也歡迎關注,歡樂共享。

形形色色的老師│那些年,幫老師們取過的綽號

說實話,一時想不到比較好的標題,只好把很好用的梗「那些年,XXXXX」,再拿來用一下,不過,取綽號這件事,倒是值得玩味。

圖片來源


前言

人在江湖上行走,哪能沒綽號,取綽號,有時候是親切的表現,好朋友之間叫綽號表示親密、叫名字反而生疏,有時候是故意貶低他人,故意取些不好聽的綽號來明褒暗貶,有時候,名字無法讓人聯想到當事人,但綽號卻能傳神地連接到當事人


在我短短人生中,求學過程到後來出社會後,所面對過的老師,恐怕有過百且還在持續往上計數,加上我金魚腦般的記憶,沒有些過人事跡或特異功能的老師,我應該想不起來他們是誰,但透過傳神的綽號,就能立刻把我拉回那時的時空,記起當時發生的事情,以下老師們的綽號,有些是同學們私下叫的,或是我自己在心中給他們暗取的,但沒有喊出來讓他人知道,因為這些有意或無意的綽號,往往說著無心,聽者有意,所以倒也沒有必要讓哪些老師們知道。


安西教練

她是我的第一個小學老師,是我們班級的導師,所有的科目,像是國文、數學、體育等,她都是老師,她就像是女版的灌籃高手中櫻木口中的老爹安西教練,總是笑嘻嘻的,慈眉善目,像個溫柔的老婆婆,我,身為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她撫慰著我對外面陌生世界怕怕的心,那時的學校老師,一個人需要應付50多個小朋友,我的印象中她總是笑笑的,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有問必答,滿足我和我的小夥伴們的各種疑問。


後來有一天,課堂間的休息時間,在操場上,跟我的小夥伴們玩耍時,我,不小心,從很高的地方跌下來了,血流如注地從傷口噴出來,我當下整個嚇傻了,小夥伴們一哄而散,但不久後,他們帶著安西教練老師過來,他立刻溫柔地安慰我,通知學校保健室過來處理,很快地,把我轉到附近的醫院做後續處置,縫了好幾針,對當時還小的我,這是一段生活中的小插曲,但我父母對安西教練的處理讚譽有加,現在來看,還是有隱隱約約的傷痕,可見當初傷得很大。


秘雕

秘雕是黃俊雄布袋戲六合系列作品的重要角色,他是其貌不揚的奇人異士,駝背吊眼、歪嘴暴牙、 滿臉痕跡、不良於行、笑聲如鴞叫一般,但人殘心不殘。

他是我的專科國文老師,為何會叫他秘雕,因為他不良於行,走路時總是一跛一跛的,所以同學們幫他取綽號,叫做秘雕,但他的課是我們那年級最受歡迎的,學生們最喜歡上他的課,因為他談笑風生,出口成章,每次他的課堂一開始,他都會先跟學生閒話家常,聊聊最近甚麼最紅的話題,分享他的見解,問問同學們的意見,跟學生們的相處,像是朋友一般,但講正課也像是說故事一樣,信手捻來都是典故,重點都有帶到,上他的課沒有甚麼壓力,他都會劃線必考題,只要被那些必考題,分數就不會太差。


這些年來,早就忘了他課堂上的內容,但對他的教學方式,印象深刻,因為他的教學方式,在跟大部份死硬古板的老師們相較,是比較讓學生接受的,雖然他好像並沒有啟發學生們,讓他們選擇自己的路。


俄羅斯娃娃

Olga這名字,在台灣可能很少聽到,但它是個俄羅斯常用的女生名字,Olga,她是個從俄羅斯來的英文老師,身材高挑,穿著簡單但時尚,充滿著異國情調,所以,私底下同學都叫她俄羅斯娃娃,但她是個不苟言笑的嚴格老師,雖然來自俄羅斯,俄羅斯的官方語言是俄羅斯語,但她的英文發音標準,完全沒有口音問題,很厲害。


某天,下課後,她把我叫到辦公室,跟我說,我的發音有很大的問題,沒有發音完整 (cut-out),需要校正,要不然沒有人聽得懂你在講甚麼,我聽到時,蠻驚訝的,因為在跟外國同學對話,都可以對答如流,也沒看到他們有反應有聽不懂,後來,我認真想想,她說得應該有道理,因為,旁觀者清,尤其,她的專業就是在英文,不可能無的放矢,不過,遺憾的是,Olga只能點出問題,當時,並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幫助我修正這問題,日後,我是很感謝她在當時點出我的問題。


日後常常看到很多人在酒吧或外國人常流連的場合,他們只要一看到外國人,就掙上去,要跟對方對話、認識或互動,尤其是認為自己英文應該不錯的人,他們,好像有點太用力地模仿外國人腔調,去跟外國人對話,其實我的英文對話能力還可以,不過,我都會有意地放慢速度,讓我的每個英文字都有發音到位,盡力避免我的cut-out問題,因為語言最重要的目的是溝通,萬一,對方根本聽不懂,但只是禮貌性地微笑說OK,其實根本不知道你在說甚麼,這樣的意義真的不大。


後記

其實,真正有幫助到學生的老師,應該不是那種跟學生稱兄道弟的好朋友,你好、我好、大家好類型的老師,能讓學生能夠知道自己不足之處,糾正學生缺點,幫助改正,才是遵從師道的好老師,中國唐代的韓愈在其〔師說〕一文中,提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就點出,老師應該做到的事情;學生對老師的尊敬,是因為老師們的作為,而不是只是老師的身份


日本漫畫《麻辣教師GTO》自1997年發表以來,颳起一陣不良教師熱潮,也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但也反應出來,民眾對正統老師的教學行為或知識傳遞的方式,已經無法認同或有更多想法,時代在變,民眾對老師的定位也在變,老師們對自己的定位也在變,不論是古今差異,只要能夠被學生信任,把學生引導到正確的道路上,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潛能,獲得實用的知識技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進而建造更好的社會


封面圖片是德國版的麻辣教師GTO,中國翻成該死的歌德/不良鮮師,拍到第三集了,想放鬆的話,值得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