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s
Ents

為了避免無用的爭議,我預先觀察許多用戶的主頁,在其中挑出品行特別不良的先行封鎖。每一個我都檢查過主頁文章及互動方式。採取封鎖我不遺憾,反而覺得少了這些低級紛爭非常好。沒有民主的地方,難免養出沒水準的生物。 寧願當奮力飛翔的烏鴉,莫當泥地裡打滾的豬。

社區活動|難忘的味道 誰家醬油香

有天我行走間忽然聞到了醬油香,幾乎要落淚。我當時急切地尋找香味來源,我如此執著的認定對方是在做醬油炒蛋。我想要接近勾起我記憶的味道。我尋覓不得食不下嚥,時時思念醬油炒蛋,好幾日方回神。

下午四點,我從學校正門走出。我預計穿越三條馬路,等五個紅綠燈;先到手搖飲料店買一杯珍珠奶茶,再走回家。一路上斜斜的陽光穿過枝椏跟綠葉,在地面上搖盪出深黃淺黃灰黃的畫作。

我國中時總是踩腳踏車狂奔上學,在放學時跟著同學朋友去球場,也去看漫畫聊天,吃吃喝喝。每天每天的下午四點,當我從學校走出,隨著行進方向,各種味道便緩緩浮現。

被炙陽烤過的柏油瀝青味,學校週邊一排校樹下方的泥土味,路邊攤販的蔥油餅味,煮珍珠奶茶特有的黑糖香味,水溝傳來的腐臭味,經過便利商店強力冷氣放送的清爽氣味,最多的是汽機車駛過而來的廢氣臭味。

越接近我家,越容易聞到那一抹玉蘭與桂花混合的香氣,隨著煎炒醬油的香氣傳來。我的母親,會趕著時間做飯,因為吃完飯我還要去補習。我當時因為想跟小學同學繼續保持聯繫所以去補習,時間也配合他的。他必須搭補習班的接送車而我則是步行即可到達。在等他的時間裡,我會先回家吃飯休息,然後再去補習。等我從補習班出來,天地間又是另外一種味道﹐但總是沒有下午四點的醬油香那麼深刻。

在台灣,北鹹南甜,就連辣跟醬吃起來都是不一樣的味道。北部吃蔥油餅會配上加了剁碎的蒜頭以及辣椒的鹹醬油,吃起來爽咧痛快。在南部則會搭上帶甜味的醬油,若是香腸熟肉,還會加上黃芥末,甜鹹五味都在其中。在台中則是人人都吃東泉辣椒醬,比起鹹辣,甜味更重的一款醬料。在東部,那又是另一個調味的世界。很難想像台灣這麼小,隔著山隔著溪流,到處都是不一樣的味道。

醬油炒蛋,不知怎麼成為我記憶中的味道。熱鍋,加油,打一顆蛋。毫無技巧可言的炒蛋,就在我母親倒入醬油後瞬間起了奇蹟般的化學變化。瞬間鹹香四起。尚未全熟的蛋,會被我母親攪散,跟醬油混著,黃黃白白混著褐色,冒著熱油泡泡。我愛吃蛋,總是要求多打幾顆蛋。當時流傳吃蛋會造成膽固醇過高的傳言,我母親總是皺著眉頭,要求我最多吃兩顆。我會拿著乾淨的碗,先讓母親將炒蛋盛進碗裡,再去電鍋前裝一杓飯壓住。吃之前反覆翻攪,熱騰騰的白飯混著醬油香與蛋香,隨著蒸汽傳至鼻間,是我每天晚餐最喜愛的味道。

後來的我,更常吃Omelette,我非常喜歡豐盛的口感與滋味。每天吃也不會膩。直到有天,我行走間忽然聞到了醬油香,幾乎要落淚。我當時急切地尋找香味來源,我如此執著的認定對方是在做醬油炒蛋。我想要接近勾起我記憶的味道。我尋覓不得食不下嚥,時時思念醬油炒蛋,好幾日方回神。

之後我買了醬油,買醬油一點也不難,但是我無法複製出那麼濃郁的醬油香。我盯著盤子,問我自己:母親是用哪種醬油?

我在那一瞬間發現原來我失落的不只是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