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
TING

這邊是我紀錄自我反思的地方,希望在Matters用更真實的方式跟大家交流。

如何心甘情願地放棄?

我在思考未來方向時,常常不知道要怎麼選擇,很想要全部都得到,卻很難如願,知道必須有所取捨,卻不知道該捨棄什麼,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期待都參雜其中,不斷往外尋求解答很可能反而更迷失,這篇文章我藉由一個小練習來理解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我到底更在乎哪些事情?什麼方向會讓我更快樂?希望能更清楚地梳理出適合自己的未來。

昨天在思考未來方向時,看到啟點文化的影片【左右為難,做不出決定?是因為這件事沒搞懂】,影片說左右為難常常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心甘情願地放棄其中一邊,所以才會一直搖擺,想要擺脫這種困境,就必須了解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哪種選擇更接近自己想要的狀態。同時也看到鄧惠文醫師的一篇文章【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哭】,提到我們會為了求生存而發展出一套與人相處的方式,在一些狀況中我們可能傾向壓抑自己,因而感到委屈,我們可以藉由深入內心,理解到自己之所以會發展出這種生存方式,可能是因為這樣做可以安撫到其他的面向。透過和自己和解,化解委屈的感覺。

用在生涯探索上,如果我要找到未來的方向,就要花點時間深入了解自己到底在乎什麼,這給我一個靈感,我可以分析前兩份工作的利弊,藉此了解自己對工作的偏好。


我先列出一份工作包含的面相:

  • 薪水:我期望的收入是多少?我可以接受多低的薪水?
  • 工時:可以彈性工時嗎?工時長嗎?
  • 地點:一定要在辦公室嗎?要整天坐在電腦前面嗎?
  • 同事:跟同事的頻率相似嗎?可以多少程度做真實自己?
  • 內容:對我來說有意義嗎?會很困難嗎?是我想累積的東西嗎?
  • 性質:腦力活還是勞力活?


接著列出第一份工作帶給我的感受:

  • 薪水:算是自己滿意的,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有長期的快樂。
  • 工時:雖然不用加班,但是要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六點,週六要隔週上班,工時對我來說太長了。
  • 地點:辦公室工作,要整天盯著電腦,很不喜歡。
  • 同事:跟同事老闆是不同世界的人,相處上禮尚往來,久了會覺得很悶。
  • 內容:設計類工作,我意識到就算被主管認可也沒有太大的成就感,好像只是在滿足別人的需求,並不是在做自己認可的東西。
  • 性質:大量腦力活,需要不斷創新、想解決方案,導致大腦無法停止工作。


再列出第二份工作帶給我的感受:

  • 薪水:比較少,但也還是可以存錢,久了並沒有很在意。
  • 工時:固定8:30-17:30,不加班,但還是覺得工時太長了。
  • 地點:辦公室工作,要整天盯著電腦,覺得很不自由。
  • 同事:跟同事比較合,雖然沒有深交,但是大多時候可以做自己,不會被議論。
  • 內容:行政類工作,相對輕鬆,對我來說,比起第一份工作更沒有意義感,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沒有累積。
  • 性質:一點點腦力活一點點勞力活,覺得比較喜歡動身體勝過動頭腦。


綜合之前的兩份工作經驗,我下一份工作可能要嘗試一些勞力相關的工作,不需要整天坐在辦公室,內容要更有生產力,工時更短,薪水少一點也可以接受,同事的部分只要友善不控制就好。這個方向感覺蠻好的,也許可以做freelancer、農業相關的工作、家庭代工等等,雖然還不是很確定,但好像未來的方向越來愈清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