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
TING

這邊是我紀錄自我反思的地方,希望在Matters用更真實的方式跟大家交流。

活出自我和被社會認可的兩個需求

目前的我正實驗性地把所有時間拿來跟自己相處,試著覺察自己的狀態,觀察自己該如何放鬆。但過程中還是很容易被其他人影響,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這種傾向非常影響我的實驗,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自我頗析,思考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從離職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把生活重心全都放在覺察自己也已經有一個半月了,這幾天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很怕自己一直在休息獨處很浪費時間,一方面又很想要繼續休息,我很喜歡長時間待在靜的狀態,一點一點把身體的緊繃都放掉。之前自己住的時候,可以很自然地做這些事,但自從十月中旬搬回家後,情況明顯不同,很容易就把目光放到家人身上,害怕家人覺得我很不上進,常常靜心到一半突然心跳加速、胃部緊縮,很想要做什麼有生產力的事,但是又不知道要做什麼,非常懷疑自己自律神經失調,於是我變得不敢靜心太久,一直躺著觀察自己的身體也會有罪惡感,但是真要我去做什麼有生產力的事情,我也沒有動力去做,因爲這就不是我現在想做的,結果就是既靜不下來,也動不起來,什麼事都做不好,很不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

這樣看來,我應該搬出去住比較好,但是跟家人住也是有許多好處,像是可以省下食宿費用,減少我的金錢焦慮,物質生活也比較富足,比起之前自己住的時候只敢吃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現在可以吃原型、清淡的食物,這也是我非常感激跟渴望的。

事實上,我的家人並沒有對我說什麼負面的話,反而是要我好好休息、好好想想,雖然我並不認為他們真的這麼想,但是至少我沒有被逼迫。那到底是誰在批評我?要我正常一點?深入頗析後,我發現是我的內在父母在說話,自從我搬回家後,他們就被激活了,他們要我更向外看,做一些其他人認可的事情,他們一直覺得我在荒廢光陰,在家裡的每一天都是離功成名就越來越遠,多待一天他們的焦慮就更大一點,他們非常擔心以後我只能在社會底層打滾,餐風露宿。

但是原本的我-或許可以說是內在小孩-目前想要做的事情就是休息,就是把目光向內看,找到放鬆心情跟身體的方法,他想要做的事情是找到活著對自己的意義,當我問自己怎樣讓當下更值得活,答案都不是找一份工作多賺一點錢、工作表現更好一點,而是跟自己待在一起,放掉逼迫自己的想法,想通自己原本就夠好了。我還記得在自我療癒的一開始,內在小孩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因為說話好累,他已經累了幾十年,已經沒有辦法再更累了;而最近他已經可以發現到生活周圍的花草樹木是那麼可愛生動,覺得這個世界似乎也有可愛的地方,這個轉變在告訴我,時間沒有浪費掉,時間都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了。

比較客觀地說,不管是內在父母還是內在小孩,都是在幫助我活得更好,只是一個比較關注如何被社會認可,一個比較關注如何展現自己,兩個面向都很重要,畢竟這些都是我的需求,只是目前的我還沒有辦法平衡,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我既需要大量時間獨處休息,又需要工作賺錢,如果我去工作,內在小孩就開始鬧,如果我休息,內在父母就開始鬧,做什麼都不對。

一個大略的方向是:有一份穩定的兼職,花少量的時間在工作上,用以滿足內在父母;再給自己充分的休息時間,滿足內在小孩,等到生活上軌後,隨時調整比例,達到動態平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