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xdie2003
diexdie2003

隨筆所欲,散文散心

Take me somewhere nice


隨著那一闕歌,我來到這裡。

前來的人呀,也各自隨著他們的那闕歌,在這裡相遇。

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逃避。」他說「我害怕人群,所以沿著孤獨的旋律來到這裡。沒想到人們又因為孤獨而聚集於此,成為新的人群。」

「人多也有人多的樂趣吧?」我說。

「人多了,就只有麻煩。」

當初千辛萬苦找路進來,如今卻只有不宜久留的印象。

「這不是誰的錯,是社會的錯。」他不怪誰「是因為外面的空氣如此不堪,才會主動到這裡逛,我們不過順應著命運才在此相遇。」

「那又為什麼要離開呢?」

「那塊餅不夠分。」

「哪塊餅?」

「會餓,會站不住腳,然後就會生無名,起爭執。」他望向海「釣魚的人多了,一個傳一個,胃口越大,魚越缺。」

相約而來的人越來越多,從荒地變成景點。

「本來就不應該宣傳。因孤獨而相遇是緣份,但孤獨是發自內心的事,你總不能因為想試試體驗孤獨,或讓別人知道自己寂寞而強行用表像的結果證明給人看。這只會害了大家。」他說。

「害了你嗎?」

「害了我;也害了你;也害了那些慕名而來的他們。人多了就要排隊,人們都著重了排隊禮節的一面,而忽略了制度系統的一面。

哪邊是龍頭,哪邊是龍尾,總得有人定、有人安排、有人維持秩序。那些在大家心中變成井然有序的過程也間接成為了權威的水泥,穩固了那個願意管人的人的權威。

漂亮的地方不需要權威,權益也無法讓地方自然生成漂亮的模樣。讓美麗風景公諸於眾,不過是自欺欺人的理念;真正的緣份嘛,本來就是眼光的考驗,不是單憑一時間的熱情,依賴旁門左道遇見。

我要走了,你好自為之。」他轉過身,哪裡進來就從哪裡離開。

「即使變成這樣,你仍喜歡這裡嗎?」我從後問他。

「喜歡,所以才要在討厭前離開。」

我望向那片海,那遍迷住他目光的海,思考著什麼時候該轉身就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