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D.D.蒂蒂
Miss D.D.蒂蒂

藝文頻道

你們都是我的榜樣,而我活出了我自己

生為現代女性,我很慶幸,我能暢遊詩海,以書為架,以古鑑今,以藝為美,內外兼修。

童蒙與孩堤時.影響我最深的是孔子與孔明

我的啟蒙書除了三字經、迪士尼童話和樂高玩具。就是經書、佛書、偉人傳,而他們開啟我一生的志向。

我只能說,父母離異後,我選擇跟著奶奶去寺廟居住啊!能讀的都是佛書。這段經歷影響我深遠,我沒有女王的架子,也沒有公主的個性,只要合理、合法、合情,沒有我不能做的事情。看待人與事,常常想的是利於公,就是好,淡泊名利的生活著。

我時時誦唸的是文昌帝君陰騭文,每逢大考則是讀心經跟六字大明咒安神。孩堤時期,雖能在國小就能閱讀長篇文學與歷史,寫出好文,但我的心中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如今38歲,才明白,當時智慧尚不通達,未經人事,文中總是少了許多歷練吧!

影響我的是神、是聖人、是偉人。神讓我學的是心,心中慈悲,放下名利;孔子至聖先師讓我學的是堅持,內心有夢,面對人生的不得志,而孔明先生,讓我學的是面對自己該做的事情,要問問自己有哪些是可以做?怎麼做能穩定國邦、企業與家?讓弱勢的人能生存,讓強者不再侵略,讓利益如水流滾動,在我眼裡他是一位真正的政治家,而且忠心的面對自己,不曾改變。

褪去三國演義的神話,諸葛孔明讓我十分欽佩,他刻守職責,有勇、有謀,也許不是全然的成功,但是他是人,若是當時的我,在他的年代,擁有他的資源,我是否能做到如此,我捫心自問。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後,劉墉老師的書籍與人生觀,影響我甚久

有了志向,但是卻和同學們格格不入,畢竟誰會喜歡滿口古文的同學呢?

中學時期,大家都忙著看卡漫、追星和談戀愛啦!我與寂寞相伴,在文字裡孤單,我的情感沒有出口。骨子裡,我還是喜歡熱熱鬧鬧,如同《蘭亭集序》那樣,只是這一生,我還沒遇到那美好的場景,就先遇到社交上的難題了。

被孤立、被陷害,不懂人心。中學時,被最好的閏蜜在背後說了許多不太好的話,一度遭全班排擠。但是,我還是面對她,誠懇跟她談談,然後和好。她說:「妳總是說自己考不好,可是成績出來,都90分起跳。」

於是,我懂了,說話要顧及別人的心情,因為我讀的是資優班,後來政府明令不再分班,換班級後,我一時之間適應不了班上的風氣。

那時,我很愛看劉墉老師的書籍,推薦我念此書的是我的阿姨,她在東海大學任教,是教國語文科目,中學時期的我,很喜愛我的阿姨,她有她的溫婉,她面對生命的擔憂與開朗,她是一位好妻子、好媽媽與好老師。

但是,我很難成為我的阿姨。因為,我可是從小喜讀至聖先師孔子與臥龍諸葛孔明傳記的小姑娘啊!


論交友

讀著劉墉老師的書籍,看著他的畫作,內心十分欣賞,人情的練達:「得學、得有人教,也得經歷。」他的書籍勵志,也充滿他對孩子們的愛。當時只有書籍與我為伴,看了再看,津津有味,我記得家裡人不喜歡我讀書,也不支持我讀書。只是我寫文章,唸書都算不錯,學校老師也認為我品學兼優,作文比賽又常常得獎,同學們慢慢也不再排擠我。甚至畢業後,有一位跟我不熟的同學,也寫了道歉的信給我。我也就平平安安的過了中學。

從《我不是教你詐》的系列當中,我學著明白人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努力朝「人該如何幽默?又該如何交朋友?」這些事情,做出研究與分析。

書中八件事,雖然不是隨時隨地全然有用,但是絕對是一生受用:
1.不要輕易說出自己的秘密
2.不要聽惡話
3.難得糊塗
4.送禮要懂尊重人
5.做事不是全部
6.要清楚自己跟平台的關係
7.醜話說前頭,好事先亮出來8.努力是唯一的應對

抱著劉墉老師書中的提點以及他當時寫給兒子「劉軒」的隻字片語,也成了我內心的榜樣,我往書裡的教誨前行。

生活裡其實處處有曹操,他們有能力,但是反覆無常,有善良但也有暴力,我們不用力抗他,只要能學著「遠離」就好,如同《文昌帝君陰騭文》內文所述:「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 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


論愛情

我的初戀和八點檔戲劇差不多,只差,我不是女主角,而是女配角。人生就是一件又一件無關緊要,卻又令人在意的事情。

國中與高職時,我住在桃園市區,金石堂就在家裡附近,我常常躲在書店一整天,翻閱很多書籍。我很喜歡看勵志書籍,尤其是吳淡如老師的書,她改變了我許多思考方式。

當時在學校是不能談感情,而且我又不小心考到資優班,抓得更嚴,連內衣顏色,高領顏色都會管。就在我家,父親和後母,還在考慮要我高職畢業,就不准升學時。其他同學都是父母小心裁培與呵護長大,談個感情,被比家世,後來男友又被其他女生喜歡,我又被排擠了…甚至上課時,被男老師當眾修理,父母離婚的事情,也被拿出來嘲笑,心裡很受挫啊!

也有痛苦到想一了百了,但最後,我還是活下來了。我想那時改變我的就是「吳淡如」,她寫的書籍,讓我放下對愛情的執著,擁抱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逃離家族和對我不友善的人們。

當時我閱讀的書籍有:
1、校園戀愛學分
2、人生以快樂為目的
3、愛過不必傷了心
4、給愛一條活路
5、成長是唯一的希望
6、自戀總比自卑好
等等

最後,我還是像國中一樣,順利畢業,作文和藝術也是年年得獎,存了不少錢。也就是說,蒂蒂考上國立大學,就可以自己付學雜費了。說真的我很想助學貸款,但是父親加後母的年薪超過100百萬,所以…我無法貸款唸書。

但是山不轉,路轉,我從高職就擔任助教,教夜間部的社會人士用電腦,總之,一點一點,我還是活下來了,也唸完大學嘍!我一直到大學,也時常閱讀吳淡如老師的書籍,我想,我一直都很希望自己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如同小時候的我一樣。


人生福禍相依,不如意時,我寄情書畫

論生、老、病、死

這是世間誰都得面對的課題,常常來森森頻道的讀者,可能不陌生,蒂蒂身體孱弱,生病帶給了我許多限制,不過20年前藥物的取得不是這麼方便,變成我更少社交了,因為我身體發炎指數一直降不下來,只能吃藥控制,那時我覺得自己命好苦,為了救我自己,我選擇面對疾病,雖不至於死亡,但是常常呼吸不到空氣,睡到一半嚇醒,也是讓人覺得很痛苦。

靜坐、運動、練習書法字和閱讀蘇軾和米芾的作品,成了我的寄託

大學畢業後,我沒有去美國唸書,而是選擇工作,從活動策劃、行政會計到找到我最喜歡的「文物管理人員」一職。從事「文物管理人員」一職後,我結交到喜歡書畫的朋友,下了班會去社區大學上英文班或是書法班,尤其是書法班,也讓我接觸蘇軾和米芾兩位大書法家。

蘇軾在《自題金山畫像》一詩中說“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我喜歡蘇軾的才華與灑脫。我自問自己的氣度有像他一般嗎?我自問自己的才學有如同他一般嗎?我又問自己,為這世界做了什麼呢?所以我除了生病發燒、偶爾暈倒之外,很多的時間,我都用來做喜歡的事情,讀書、學畫、寄情山水間,期望有天,我也有能力帶給世界一點光亮。

米芾·蜀素帖(行書)

我很愛米芾的書法作品

我很喜歡他獨創一格的字,看起來很隨意,但事實上,他是事先排版過才書寫出來。他要求自己在變化中達到統一,把裏與藏、肥與瘦、疏與密、簡與繁等對立因素融合起來。想想,自己畫畫和寫作也是這樣,先構圖、排版、試畫、試寫,再融合,很有趣呀!這創作的過程,怎麼這麼相似呢?

前面提到了許多位名人雅士與現代作家,他們都是我的榜樣

至聖先師孔子與諸葛孔明奠定我的品性,永懷夢想,實踐夢想,慈悲善良,仁愛以對,對已至真至誠。

劉墉老師與吳淡如老師,讓我試著與世界接軌,君子之交淡如水,人脈的定義是當自己與對方需要幫忙時,彼此都有能力也願意伸出手,而不單單只是無義意的社交。

大書法家蘇軾與米芾,讓我懂得藝術能療癒人心,讓我知道書畫之間那種美妙,我哭泣,我傷心,但是寄託在書畫間,寄託在文字間,我知道在藝文裡,我是安全的,會有人包容我與善解我,如同我善解他們一般。

我與古人同遊書海,與現代作家共觀社會的演變與創新,生於現代,我擁有很多的自由,讓我最愛的是「知識爆發」,自學不再是難事,即使生命中有不堪,有坎坷,依舊能靠著學習翻轉人生。以古鑑今,筆者盼望且砥礪自己,我以他們為榜樣,活出了自己「創作者之森的MISS D.D.蒂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