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嫣
張雨嫣

害怕這個世界,害怕追求自由的指尖被泯滅。害怕我再睜眼,只能選擇生與死。

我的父母在湖北(四)

从大年三十至今,父母已经有十九天没有出门,终于在今天有了些许按耐不住。

母亲大清早给我发微信,说她听说有买菜送菜上门的,要我打听一下是不是真的,如果不是,她想买点青菜回来。我又一次制止了她出去买菜的冲动,然后又被她拉到一个组团买菜的群里,开始跟一群阿姨一起询问各种菜价、如何送货等等。

其实我一直也不知道父母最近在家吃的什么,要他们拍照发给我,都沉默,然后就是我爸回复,这一餐吃完了,在看电视了。也不知道具体实际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家里已经吃得断粮了?按理说,过年应该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我买的零食寄回家的感觉都能吃一个月。但是不免还是会让我有些担心。

想到小时候(大约是小学,不满十岁),跟母亲有一次去逛菜市场,她说各逛各的,给了我五块钱,说好要我自己随便去买菜,然后我看到有一个老爷爷将一把青菜剪得很规整,正想买,被我妈赶来制止,说这菜一看就不新鲜,然后伸手折了一下菜梗子,都折不断,我妈告诉我,这就是菜老了;然后我去又去买西红柿,我妈又在我身后嫌弃我,说我挑的都软的不行,放不了几天就会坏。后来我干脆作罢,把钱还给了她。这段非常不愉快的买菜经历后,我再也不去菜市场买菜,也坚决不自己做饭,反正可以去外面吃,绝对不自己做。为此,也没有少被我妈骂,但是她显然已经忘记了我童年时期最不美好的买菜经历。

再后来,我自己离家出来生活,被迫开始去超市买菜,香港的街市要会说广东话,如果我说得不好、或者反应慢一点,就会被卖菜的阿姨一顿奚落(曾遭遇了一次,就也不去了)。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天,隔着这快一千公里的路,帮我妈在网上去买菜,当然,我也知道,我妈不会微信付款,也不懂微信转账,她也很怕别人会嘲笑她,所以她宁愿冒着风险去超市买菜。

网上借的图,湖北夏季名菜——炒藕尖

这是湖北最特色的一道菜,但是只有夏天才有,而且就那么两月,过了那两个月,什么都没有了。我妈小时候跟我说,这就是藕还没有长大的时候的模样,所以我们吃的都是脆脆的。那时候觉得很可怕,没有长大,不就是小孩吗,所以小时候吃得不多,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爱上了这一口,夏天的潜江小龙虾配上清炒藕尖,就会觉得人生好得意。

我已经尽力控制自己早睡,不午睡、不喝茶、不喝咖啡,让自己少看新闻,晚上早点上床;但是总是会有各种推送发到手机,打开朋友圈,全部都是朋友们各种公众号的转发,这两日倒是转发寻求资源的少了,但是各种辟谣出来了。有时候我也很疑惑,到底哪个才是真的?

我们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可是很多时候,我依旧还是难以分辨真假。

别人微博截图

谁会喜欢住院?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是面对这样严重的疫情,我感觉鬼都不愿意住进去,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有人在央媒上这样说,还是别人后期的PS,我姑且认为她觉得在里面呆得还不错,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吧,所以才会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当然,我理解,我们都需要正能量,要不然,我、我爸妈这样的普通小老百姓,该忧虑的更加睡不着了。

他们也就只能看看电视,安慰一下我,不出门,一切都还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