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者
守望者

守望者 中国大陆法律媒体人

“平安夜”与未完成

一觉醒来已是6月5日的白昼,晴间多云,无雨。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三上午,一周中最平淡的日子:没有周一开始的忙碌,也没有周五结束工作期待周末休息的迫切。

大家即将开始忙碌,按部就班继续着各自的生活,昨夜的种种情绪已成过眼云烟——尽管只是过去了几个小时而已。就像朋友圈里虽然还有昨夜的留痕,但大多数人已经没有兴趣与精力去评论或回复。

三十年的纪念日和任何一个纪念日没有区别。大家都在关注、期待这一天,但当这一天来临大家也并没有太多可做的,墙内的什么也做不了,墙外的同样也没做什么,即便是香港维园十八万人聚集的烛光纪念会,其实也不过是漫长平凡岁月长河里的一个水花,转瞬即逝。

所以,我忍不住会怀疑,已经被符号化的纪念日,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不是六四的广场亲历者,我在北京上大学时候已经是五周年纪念日。从那一年开始,无数次度过六四纪念日的昼与夜,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纪念日,但生活还是按照固有的轨迹在运行。

我多年前曾经构思过一个电影剧本,暂定题为《平安夜》。大致的场景就是设定在类似昨夜的一个重要历史纪念日来临,各种不同人的表现:官员紧张但又蛮横,小公务员内心抵抗却又不得不执行禁令,普通市民冷漠又略带好奇,年轻人无知但充满骚动……但实际上最后什么也没有发生,或者发生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这也是片名“平安夜”的寓意所在。

电影最后的场景我设想的是一个非常非常长的长镜头:被封禁的空空长街,穿过寂静无人的广场,长街向远方延伸融入无边的黑暗,乌云密布的夜空没有一丝星光……

这个剧本在我的写作清单中排在最靠前列的位置,但这么多年除了构思我始终未真正开始动笔。

我有很多借口:工作太忙,这种剧本写出来也没法拍摄,我还需要再积累多一些素材多积淀自己的写作能力,等等。

但其实我知道我内心深处最大的原因是害怕。是的,我害怕,害怕自己写不好,更害怕写好了会面临的不可测风险。

在这个国家,我发一条纪念日的朋友圈,多说一句敏感的话都会有朋友劝我要注意,甚至为我担心。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现实环境,没有人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摆脱不了恐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创作自由。同样,内心深处的恐惧也让这个国家的每个人生活不自由,不管高低贵贱、贫穷富有,大家那么拼命工作或者玩世不恭,但无人能摆脱不安全感。

我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我早已过了充满激情,渴望实现梦想的年岁。“平安夜”似乎已经彻底融入我的人生,甚至是一种宿命:无论是否期待,那些看起来重要的日子最后都会无声无息逝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