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明月
昆仑明月

自由寫作者 | 冥想者 | 入門茶人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 今天東方社會人生活的縮影

电影海报,来自:https://images.app.goo.gl/9rzY6Rgqm5HXc1zF9

韩国电影,教科书一样的存在。

近日,跟朋友在墨尔本观看了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电影海报看起来温馨细腻,电影内容值得一看。82年,跟我唯一的堂哥一样大的年纪。

本文不知是否会涉及剧透。因为看完一部电影后,情节也忘的差不多了。仅剩下的是一些印象深刻的镜头画面和感悟。因此,用文字记录了下来.

 

抑郁症

电影中,主角被诊断出患有抑郁症。

可以直接说,我在2014年到2015年困于抑郁症而难以自拔。自己还算幸运,从2014年的下半年,我就有幸找到了方法,让自己慢慢走出这种困境。电影不过一百多分钟,我们深陷主角其中的痛苦,会流泪,会叹气。可电影终归很快就结束,主角也渐渐从其中走出。可本人深陷抑郁的痛苦,或许度日如年的感受,并不是电影中所能呈现的。因为,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自己一点点的挨过。

那段时间,我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甚至不到。

晚上睡不着,甚至不敢躺在床上。因为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感觉自己要被空气压得喘不过气,好像快窒息一样。工作环境实在谈不上有任何的人文关怀,因为难以集中注意力,工作很容易出错。即便不出错,身边一些人的话语也会很容易让人忧心忡忡。一个平常人都不太会喜欢的工作氛围(我想大陆体制内的人都懂),何况当时的我。

无助的周围

因为工作的地点是在偏远的地方,距离朋友们都很远。因为大家都工作了,即便大家有时间,也不太有人时时刻刻能陪在你身边。那时,父母也被琐事缠身,无暇顾及我。在近距离的世界,身边人的不理解,否定,讽刺,让人很痛苦,甚至后来对这些都已经麻木。

曙光

很幸运,我在2014年的时候接触了正念冥想,一切慢慢的恢复正常。感觉自己完全OK的话,是2015年10月,我参加了第三次。感觉生活恢复了秩序。曾经自己的那颗心,在抑郁的时候飘忽不定。非常容易掉入负面情绪而不受控制。正念冥想后,我的这颗心,他终于回到了我这里。他不在乱跑,不再把我带到无尽的恐怖和黑暗之中。我当然很感谢一定要带我去正念冥想的朋友,那位小兄弟(那次之前,他也没参加过)。

回想

讲真,去冥想之前我有犹豫,是否会干扰别人。现在想起来,一个犹豫不决,可能就没有了现在的我。从那时,我开始关注抑郁症,以及让身边的人了解抑郁症。我发现也会有一些困难,特别是我以身说法,也会因为我曾患过抑郁症而拥有色眼镜待之。甚至有一位同专业(教育)的同学大放厥词,称抑郁症一辈子都不会好。幸好,我是走出来了。如果我本人那个时候听到了这句话,不知道该有何等绝望。可见,我们能做的还有有很多。

现在

可能我唯一受影响的就是当时因为吃药而掉头的症状吧。前几年,别人问我头发怎么少了这么多。我都会隐隐作痛那段痛苦的回忆。从来澳洲开始第二年开始,我会开心的回应:我太聪明了。也希望很多人能和我一样,回归自己生活的旋律。也感恩陪我过来的每一个人。

 

关于鬼身上

电影中,智英有时候的表现的有点像「鬼上身」,就是讲话的时候,语气很内很像已经去世的亲人。这些内容,我很难从心理学上解释。关于我的经历,来自于身边的一位亲人。有时候,他会被「附体」。就是去世的人会在他身上,会讲一些话,让我们觉得根本不是他本人所讲。而且,他也不是一个擅长模仿的人。

我很难用很明白,很学术的方法来解释。我就从我个人的体验和生活阅历来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冥想者或者体验过瑜伽,了解中医或实践太极拳的人,一定都相信和体验过人气场的存在。我这位亲人,他平日压力很大,可以说他的气场很弱。而且年轻的时喝酒成瘾。电影中的主角,她整个人也是在长期压抑和辛劳的情况下,才出现了这种情况。至于来干扰的是什么因素,可能不同世界观的人,有不同的解释吧?重要的是,一个人定力的强弱,或者气场的稳固,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不被干扰。所以,努力走一个内心(insight)强大的人,成为了我更坚定的目标。

 

对权威的挑战

我既不是女权主义者,也不是大男子主义。因为这个话题太大了,但我只能说我为韩国能拍出这样的电影感到骄傲。包括韩国女性在职场收到的刻板印象和歧视,以及其中发生的女厕偷拍事件。到现在都在影响韩国社会。我们能感觉出来这些都是违背人性的社会规则,因此得以挑战会感觉到畅快淋漓。

不得不提「男尊女卑」

「男尊女卑」来自上古时期的阴阳思想。我们常说男人是天,女人是地。或者男人为阳,女人为阴。而且,说现今中国社会是阴盛阳衰。这都是对于阴阳思想偏颇的理解导致的。因为笔者有幸多年学习一点易学知识,再次也分享一些拙见,圣人教育不敢怠慢,如有错误,恳请指正,晚辈深感荣幸。

阴阳本是一体的组成,万物皆由阴阳构成。

阴与阳是相对的概念。男人由阴阳组成,女人也由阴阳组成。并非,男人就是阳,女人就是阴。天地混沌,盘古开辟,清气升而为阳,浊气降而为阴。这不能说明,男人就高贵,女人就低贱。阴阳,是在描述极端分明的两种特质,而非两类族群。这是我反对「男尊女卑」固有说法的一个原因。虽后世也从「男女平等」的思想对「男尊女卑」进行了合理化阐释。可能笔者认为,其中的「男」「女」换成「阳」「阴」来理解比较合适,既「阳尊阴卑」。而且,卑也非卑贱之意。

 

不一样,就是奇怪吗?

电影中,有很多情节在描述,一些人因为不接受别人的「存在」,而指指点点,甚至是言辞攻击和暗讽。这着实引人思考。

最近要离开墨尔本的日子,跟几位朋友接触,因为阅历丰富,得以被赞许和肯定。或许是因为经历了这些后,我成为了一个拥有更多同理心的人,可以从更多的弱势群体或者需要帮助的人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而不是像曾经在「那样的人群」中,被认为是「经历这么多奇奇怪怪事情」的人。

最后,这部电影让我感觉很过瘾。过瘾在哪里,毫不避讳的展示出了主角经历的一切。很多矛盾冲突点,也都是现在人经历的。整部电影,不是在说抑郁症,不是在说婆媳关系,不是在说重男轻与,不是在说偷拍女性,仿佛也要是在说这些内容。

因为,这就是生活吧?这些事情彼此错综复杂,落在了主角的身上或身边。在荧幕上,被呈现,被观众视觉体验,而后得以感同身受。这让我明白了,我所坚持的价值观,应该是没错的。

文章冗长,劳您过目,不胜感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