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明月
昆仑明月

自由寫作者 | 冥想者 | 入門茶人

HK的枪响,让我陷入恐惧与迷茫 | 我的自我反思

最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就是今天(11.11)的枪声...可能从此这一天,对于根本不认为是购物狂欢节的我来讲,始终值得铭记。价值观的冲突,分毫不让。让我有生之年,看到了他们对学生开枪。这不是什么荣幸的事情,这让我陷入了迷茫甚至是恐慌。

究竟什么力量让年轻人疯狂,为红色媒体眼中的「暴徒」?

究竟那些「暴徒」他们是谁?

为什么他们的「丑恶行为」在6、7、8月份的时候,消息被封锁的严丝合缝?

一直喊他们是「废青」,可走上街头的不也有很多老人和中年人吗?

这些疑问,让我开始选择了解「港独」们究竟要做什么。


我是从假期6月份开始关注「香港反送中」。因为媒体的报道我才知道此事,并决定查询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不去了解就去妄加判断和反击,这样总归不理智。可是后来看到的,着实让人震惊。

可能我的内容并非能得到您的认同,如果您有耐心的话,请悉心指教,能不谩骂就不要谩骂,不胜感激!

(笔者非法律学出身,以下如有纰漏,恳请指正,若影响恶劣,会下架文章)


我的自问自答:

  • Q: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 A:因为一条法案。
  • Q: 法案为什么不能被接受?
  • A:因为它破坏了香港的司法独立。特首可以批准逮捕人。
  • 有人说:那特首也不是随便抓人。因为有罪名的限制。(可是,那些罪名,真的能够限制行政干预吗?)


为什么不理解HK人「捍卫司法独立」?

个人经历和对于「司法独立」,我们从小被灌输,人是活的,法律是死的。人是所谓的更有效率,而遵从法律就是被教育为「教条主义」行为。人治比法治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可是,每次探讨这个问题,总是离不开两个极端的可能,要么完全法治,要么完全人治。

而且,一旦国内司法出现问题,我们就归结为是法律的不健全。很多问题总是被媒体报道,因为这方面空白,所以暂时无法....... 而且媒体经常报道出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案件结果。难道法律不都是专业的法律人员来解读和宣判吗?法律的目标是为了减少犯罪,规范行为,维护公平和正义(我个人的理解)。曾经,我们被教育:一旦选择了司法独立,就是什么事情都要一条一条的通过法律条文来执行,并且是按照字面意思来。听起来都觉得「司法独立」显得教条不堪,效率低下。而且法律再一次次的被践踏,这次轮到了「东方之珠」。

现在想想,真可怕...因为我们缺乏真正的法制教育。


其他的内容呢?

本文没有提,后来的一切事情,我本以为认真了解这一事件的朋友们,会得到一个答案。包括,五大诉求的产生,这都是因为事情悬而未决,抗争发展后衍生出更多问题。难道这是得寸进尺出来的吗?

关于我的背景

可能交代了一些后,就比较容易理解我为什么有这样的观点。当然,这也并非在说笔者的观点就一定是对的。

那一年,我考上了选调生

我很荣,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种无忧无虑的开始。因为自己性格使然,在这里,我始终难以让内心世界得以平静和谐。因为是选调生,我有幸在很多部门得以体验为人民服务。最后还是选择离开了。因为我不是瞎子,我也不是哑巴,我更不是聋子,我的内心无法说服自己在这里继续工作下去。


今天,走在墨尔本街头,我看到朋友在分享这次冲突。我恰巧走到了雅拉河上的桥中央,长叹了一口气。

月虽是故乡圆,怎奈月下,难以团圆。阴阳已是两隔间。无奈东风不肯,不与吾等相便,见风拂面,却是泪眼连连。

望着雅拉河上的一轮圆月,不由得留出了眼泪,脑中竟然在回响高枫的歌曲,「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永远伴随他......」。你真的好大,大到你难以顾全我这玻璃心的游子。


笔者注:

高枫是中国90年年代流行歌手,2002年去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